譚俊榮:照顧者津貼 不宜採短期措施推行

【本報訊】對於立法會議員關注照顧者津貼進度及短期支援措施的問題,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昨日表示,當局會加快相關工作,推行照顧者津貼需要3年時間,他認為雖然照顧者津貼不宜採取短期措施的方式進行,但會考慮實行「先導計劃」,之後會與有關部門再作討論。

議員陳虹及議員林玉鳳口頭質詢照顧者津貼進度及短期支援措施,以及議員區錦新、何潤生及黃潔貞提出希望當局針對早療兒童照顧者推出先導計劃,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回應昨日表示,更早之前已向社工局提出可以先行先試,計劃以弱勢群體先行先試的方式,當局會加快相關工作,將在未來3年努力籌備有關的工作,積極創設推行津貼的條件。

陳虹及林玉鳳均認為設立照顧者津貼對有需要的家庭來說具有迫切性及重要性,能否加快實施進度;在未落實照顧者津貼之前,當局會否採取短期支援措施,緩解早療兒童家長的燃眉之急。

譚俊榮表示,照顧者津貼與其他臨時性措施有著不相同的特點,因為很多居民在家庭中均肩負起不同程度照顧家中成員的責任,基於有關津貼不可能向所有居民派發,故必須有嚴謹、合理和公平的標準,確定公帑應協助哪些類型的照顧者。

他續說,照顧者津貼不宜採取短期措施的方式推行,否則將會做成社會矛盾,特區政府更不願見到不同群體之間互相比較,爭議誰應首先受惠於尚有的短期措施。他強調,照顧者津貼並非特區政府現時對家庭照顧者的唯一選項,透過現時對符合條件人士的津貼、支援和服務,相信亦能減輕有關家庭的生活壓力。而特區政府將在未來3年努力籌備有關的工作,積極創設推行津貼的條件。

譚俊榮強調,自兒童綜合評估中心成立以來,特區政府已經高度傾斜為有關兒童提供各類治療。去年底,約有120名物理、職業及語言治療師等,為約1,850兒童提供服務,兩者比例達15:1。 而為讓融合生能得到適切的教學與輔助,學校亦積極創設條件以1名資源教師對8名融合生的比例聘請合適的教學人員。 上述的各種支援與服務,均以免費或公帑大量補貼的形式提供,成為國際上其他國家或地區學習的榜樣。

對於陳虹關注設立照顧者支援服務中心的計劃有否新進展,譚俊榮表示,特區政府預計在一至兩年內,設立支援家庭照顧者的家居護養服務中心。

至於林玉鳳關注當局會否審視現時融合教師在職培訓的專業性,以及如何支援資源老師。譚俊榮表示,考慮到近年從外地修讀特殊教育學位課程的本澳畢業生人數穩步上升,且為強化教師培養的專業性,未來將以特殊教育學位課程作為培養特殊教育教師的主要方向。

社工局局長黃豔梅表示,當局已加快處理關於照顧者津貼的工作,「三年已經係好努力底下(才做到),希望喺三年內可以完成到,因為任何一個牽涉長期福利嘅措施,需要有立法程式,也會在裡面加快推進」。她並強調照顧者津貼並非現時有需要人士的唯一選擇,而局方在接觸照顧者當中得到反映是重視服務多於津貼,故政府在首階段會全面檢視和優化照顧者的政策和有關支援服務。

對於有議員關注特殊教育和融合師資不足的問題,教青局局長老柏生表示,本澳十年內特殊教育學生增加63%,特教老師增幅較學生大,為71%。局方也用多種方式鼓勵學生修讀特殊教育課程,現時修讀有關課程的學生有85人。而融合學生現有1480人,資源老師有251人,正在修讀有關課程的學生有300多人,未來會投放更多資源給予相關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