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不考慮在亞洲部署中程導彈

【香港中通社8月6日電】韓國青瓦台秘書室室長盧英敏6日表示,韓國不考慮在亞洲部署中程導彈,也不曾就此與美國討論。

據韓國媒體報道,盧英敏當天在國會運營委員會全體會議上答問時稱,在韓國部署美製導彈將招致比“薩德”事件更為嚴重的後果。提出上述問題的共同民主黨籍國會議員李元旭隨即追問,美國強烈要求部署時將如何處理,盧英敏對此表示,我們的立場不變。

此前,韓國國防部發言人崔賢洙5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韓美從未正式討論在亞洲部署新型陸基常規中程導彈事宜,韓軍內部也沒有考慮此事。

美國防長埃斯珀日前訪問澳大利亞時表示,有意在亞洲部署新型陸基常規中程導彈。對此,崔賢洙說,韓方對實現半島無核化的立場沒有變化,將於9日舉行的韓美防長會談也不會討論相關問題。

在美國2日正式退出《中導條約》的當天,美國國防部宣佈將全面研發此前受《中導條約》限制的陸基常規中程導彈。埃斯珀在一份聲明中說,既然美國已退出該條約,國防部將開始全面研發陸基常規中程導彈,并稱這是對俄羅斯方面有關行為的“審慎回應”。

根據蘇聯和美國於1987年簽署的《中導條約》,兩國不再保有、生產或試驗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陸基巡航導彈、彈道導彈及其發射裝置。該條約於本月2日正式失效,美俄雙方相互指責對方應為條約失效承擔責任。《中導條約》失效後,俄美於2010年簽署的、旨在限制兩國核彈頭數量的《新削減戰略武器條約》成為兩國間唯一軍控條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