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爾吉斯特種部隊 抓前總統無功而退

【香港中通社8月8日電】8月7日,吉爾吉斯斯坦國家安全委員會特種部隊對前總統阿坦巴耶夫採取抓捕行動,阿坦巴耶夫的支持者與特種部隊發生激烈衝突造成52人受傷,一名特種部隊士兵因傷勢過重在醫院死亡。

據俄羅斯衛星網8日報道,8月7日晚,吉爾吉斯斯坦國家安全委員會特種部隊前往首都比什凱克市郊科伊-塔什村的阿坦巴耶夫宅邸,對阿坦巴耶夫採取抓捕行動。目擊者在社交媒體上發佈的視頻顯示,阿坦巴耶夫的支持者與特種部隊發生衝突,造成52人受傷,一名特種部隊士兵因傷勢過重在醫院死亡。抓捕行動沒有成功。

儘管支持者打退了特種部隊的前幾波進攻,但阿坦巴耶夫目前的狀況仍然成謎。不過,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阿坦巴耶夫8日向記者保證,他的支持者將釋放特種部隊士兵,這些士兵參與了抓捕前總統行動,并在行動後被抓為人質。

阿坦巴耶夫稱:“這是某些人的孩子,我明白這一點。我們一定會釋放他們。昨天釋放了大多數人。”阿坦巴耶夫承認,在企圖抓捕他時,他開槍了。他說:“我的支持者們沒有武器,在襲擊時我親自開槍了。”

吉爾吉斯斯坦國家安全委員會證實,阿坦巴耶夫的支持者在抓捕其的特別行動期間,將婦女和兒童當作“人盾”。

據官方新聞處消息,在特種部隊士兵實施特別行動期間,僅使用了橡皮子彈和特種設備,而阿坦巴耶夫宅邸方面卻進行了實彈開火。

據吉爾吉斯斯坦官方的卡巴爾通訊社8日報道,吉爾吉斯斯坦總統熱恩別科夫8日召開了安全會議,討論“8月7日以來當前局勢的安全、法律與秩序”。報道還稱,吉爾吉斯斯坦國會將召集特別會議,或與對阿坦巴耶夫的抓捕行動有關。

據俄媒報道,吉爾吉斯斯坦總統熱恩別科夫表示,前總統阿坦巴耶夫拒捕公然違反憲法。熱恩別科夫指出,吉爾吉斯斯坦是法治國家,國家的責任是確保所有公民嚴格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