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堅決維護 中國企業合法權益

【香港中通社8月8日電】針對美方對中國特定企業採取歧視性和不公平的做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8日表示,中方對美方實施“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案”有關涉華消極條款的做法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敦促美方停止將經貿問題政治化,停止對中國企業的無理打壓。

據新華社報道,有記者問:據報道,美國總務管理局周三發佈一項臨時規定稱,將根據“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案”禁止使用美聯邦政府資金採購華為、中興、海康威視、大華和海能達5家中國公司電信設備,該規定將於本月13日生效。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表示,中方對美方實施“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案”有關涉華消極條款,對中國特定企業採取歧視性和不公平的做法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中方注意到相關中國企業已經在美採取了法律行動。

華春瑩說,美國濫用國家力量不擇手段地蓄意抹黑和打壓特定中國企業,嚴重損害美國國家形象和自身利益,更嚴重破壞全球產業鏈和供應鏈,已經并將繼續遭到世界各國的廣泛反對和抵制。我們堅定支持相關中國企業拿起法律武器維護自身的正當權益,也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的正當合法權益。

“我們敦促美方摒棄冷戰思維和零和博弈理念,停止將經貿問題政治化,停止對中國企業的無理打壓,多做有利於促進中美經貿合作健康穩定發展的事。”她說。

中新社北京8月8日電 華為8日回應美國政府進口禁令稱,將繼續在聯邦法院挑戰該禁令的合憲性。

美國當地時間8月7日,美國負責政府合同的機構發佈了一項關於禁止聯邦機構採購包括華為在內的五家中國公司電信設備的臨時規定。

華為在《關於特朗普政府禁止聯邦機構從華為採購設備或服務的媒體聲明》中說,“我們對今天的新聞並不感到意外,這隻是美國《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的實施條例。華為將繼續在聯邦法院挑戰該禁令的合憲性。”

華為表示,《2019財年國防授權法》及其實施條款在沒有任何證據證明華為有不當行為的情況下對華為採取懲罰性行動,是基於原產國設立的貿易壁壘,對保護美國電信網絡和系統的安全沒有任何幫助,最終傷害的是美國農村地區依賴華為網絡的廣大用戶。

中新社北京8月8日電  針對美國防長涉華錯誤言論,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8日在答記者問時指出,美方四處給中國扣帽子的做法別有用心。她同時重申,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

有記者提問,據報道,美國防長埃斯珀訪問日本期間稱,“中國軍事行動和掠奪性經濟行為正威脅我們共同維護的國際規則”。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指出,美方有些人固守冷戰和零和思維,無視基本事實,四處給中國扣帽子。這種做法很不地道,也不道德,是別有用心的。

華春瑩說,第一,中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防禦性國防政策,是世界和平的建設者、全球發展的貢獻者、國際秩序的維護者。美國卻在全世界擁有數百個軍事基地,在本國領土以外部署了數十萬人的軍隊,在海外打了一場又一場戰爭。

“這樣一個在全世界部署軍力、炫耀武力的國家,有什麼理由和資格指責別國?!”她說。

華春瑩指出,第二,中國秉持正確義利觀同發展中國家開展互利合作,在力所能及範圍內向廣大發展中國家提供不附加任何政治條件的幫助。這些合作有力促進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和民生改善,深受廣大發展中國家歡迎。

她表示,中國有句話叫“身正不怕影斜”。誰在破壞國際規則,誰在維護國際規則,國際社會早有公論。美方越抹黑中國,國際社會越能看清楚他們的陰暗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