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期待美朝重啟對話 金正恩來信解釋發射導彈

【香港中通社8月11日電】據日本媒體11日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地時間10日透露,朝鮮勞動黨委員長、國務委員會委員長金正恩就朝鮮此前發射短程導彈一事向他作了解釋,并表示如果美韓停止聯合軍演,朝方也會停止發射,回應無核化談判。

特朗普10日在推特上撰文,就金正恩此前寄給他的信函表示,「這封信很長,表達了對造價昂貴的軍事演習的不滿」。特朗普還透露,金正恩在信中對朝鮮發射短程導彈一事作了解釋。他說,金正恩「對發射短程導彈一事略表歉意,并表示如果停止軍演,朝方也會停止發射」。

特朗普還對美朝重啟對話寄予了期待。他在推文中說,「金委員長在信函中鄭重表示,如果停止軍事演習,將重啟談判。我也期待在不久的將來與金委員長見面」。

報道指出,美朝兩國在6月舉行的第3次美朝首腦會談中,就重啟無核化事務級磋商達成了共識。不過,磋商何時重開尚無眉目。本月20日美韓聯合軍演結束後,美朝磋商能否有所進展,廣受矚目。

據新華社引述朝中社11日報道,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10日現場指導了一種新型武器試射。

近期朝鮮發射活動頻繁,此前的四次發射分別在7月25日、7月31日、8月2日和8月6日進行。朝方早在7月16日就曾警告美韓如啟動聯合軍演將給朝美工作磋商帶來影響。朝中社7月26日又報道說,7月25日的發射是對韓國軍方「好戰勢力」試圖「引進最新攻擊型武器并強行聯合軍演」的警告。

韓聯社11日報道指出,朝鮮10日射彈當天,美國總統特朗普發文介紹長金正恩致函的消息,備受關注。韓國執政陣營內部有意見認為,朝鮮近日採取的行動都只針對韓國而不針對美國,政府不應對此掉以輕心。另有分析認為,朝方可能重回「通美封韓」的軌道,作為無核化談判推手的韓國總統文在寅的影響力或大幅削弱。

據朝中社11日報道,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10日現場指導了一種新型武器試射。

報道說,金正恩在發射場察看新型武器時表示,新型武器是根據朝鮮地形條件和主體戰法開發的,性能優於現有武器系統。金正恩在觀察哨指導新型武器試射,并親自下達射擊命令。

報道說,通過對試射結果的細致分析,新型武器系統的優越性得到了驗證。金正恩對新武器試射成功表示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