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秀柱是實施第二次「拋磚引玉」?

「小辣椒」洪秀柱將戶籍遷到台南市第六選區,宣布將在被國民黨中央視為最艱困的選區,代表國民黨參選「立委」,引發哄動,被形容為「女元帥南征」。尤其是在國民黨內部正在對整合郭台銘、王金平沒有進展,可能會引爆分裂而極度焦慮之際,洪秀柱「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大無畏精神,起到了一定程度的振奮作用。不過,她在受訪時又表示,前「立委」陳杰找她,力主國民黨不能不會打硬仗,艱困選區就沒人出來,她才決定幫黨開疆闢土;若黨內有其他好人選,她不一定要出來、不用協調,由黨中央決定誰適合即可。她呼籲黨內其他大老都下來參選艱困選區,給年輕人做示範。至於大老是否包括朱立倫、吳敦義?她不想點名,倒曾建議過連勝文參選台南市長。

而啟發及鼓勵洪秀柱「南征」的陳杰,更是直接致電國民黨內「大咖」朱立倫、曾永權等人,勸他們參選艱困區「立委」;並連絡馬英九、郝龍斌等人,打算提出同樣的建議,但尚未見到面。

而洪秀柱力嗆黨中央,不要老是想著參選「不分區立委」,顯然是在針對吳敦義,要他也放低身段,到最艱困的選情參選「立委」,不要循最舒服的「不分區立委」途徑參選並圓其「立法院長」之夢。

因此,洪秀柱此舉,被「辣椒粉」視為「第二次拋磚引玉」,誘使以至迫使國民黨的「大咖」們主動到艱困選區出戰。

正因為如此,洪秀柱的「南征」和呼籲,犯了黨內「大咖」們的大計,因而對洪秀柱到台南市參選「立委」之事,普遍抱冷卻態度並卻不以為然,從黨中央到台南市黨部,都說是黨內早已有人選,似乎是要否定洪秀柱的做法。

然而,洪秀柱卻是「心底無私天地寬」,落落大方地表示,「若黨內有其他好人選,她不一定要出來、不用協調,由黨中央決定誰適合即可」。但問題是,倘黨中央推出的人選,卻是菜鳥一枚,連「D咖」也算不上,那就是再次「換柱」,侮辱洪秀柱了。因此,最佳的安排,是開放台南市第六選區進行初選,並以民調方式進行,讓黨中央心目中的規劃人選,與洪秀柱進行公平競爭。倘洪秀柱輸了,她自認因為「空降」而不敵在地深耕同志,摸摸鼻子認慫。但倘洪秀柱贏了,黨中央就應尊重廣大參與民調的選民的選擇,提名洪秀柱出征。

其實,以洪秀柱的知名度及能力,在台南市第六選區,她未必就一定會輸。儘管她的對手王定宇,在三年多前的「立委」選舉中,拿下七成多的得票率,成為全台灣地區的「票王」,但國民黨比非沒有著力之處。實際上,近年民進黨在台南市屢傳分裂,四年多前市議會議長選舉,國民黨的市議員李全教,就是覷準民進黨市議員「新潮流系」與「一邊一國連線」的派系矛盾,進行賄選,而竟然在國民黨市議員處於少數的不利情況下,當選市議會議長,因而導致賴清德市長拒絕到市議會接受市政總質詢,釀成藐視民主政制的事件。

現在的台南市議會議長郭信良,原是民進黨「正國會」成員,也是多任台南市議會副議長。去年「九合一」選舉中,順利連任市議員,但在市議長選舉中未獲民進黨提名;憤而脫黨以無黨籍參選,擊敗民進黨提名的邱莉莉,當選為第三屆臺南市議會議長。雖然他現在的意識形態仍然是親近民進黨,但卻對洪秀柱的「南征」給予極高評價,指出這是原子彈級的震撼力,她敢到艱困區開疆闢土,絕不是一席「立委」當選與否的問題,而是她的精神,已足以成為帶動整個國民黨的領頭羊。她本人贏了,當然是贏;輸了,還是贏。「洪流」來勢洶洶,民進黨築的城牆又不夠壯,稍一潰堤,就整個下去了,非常嚴重。

在郭良信看來,台南「立委」選戰,民進黨的優勢不再,不是過去的七三比、六四比,藍綠已經五五波、勢均力敵。實際上,今年初的台南市第二選區「立委」補選,國民黨提名的謝龍介,與民進黨提名的前「勞動部」政務次長郭國文對拼,最終僅以不到四千票差落敗,端的是雖敗猶榮。因為在該選區,國民黨參選人的得票率,都很低,謝龍介在「韓流」加持下,得票率呈現飛躍性的發展。

因此,倘國民黨中央認為台南市第六選區,民進黨提名的王定宇過於強勢,而不敢正面挑戰,只是打算派出一名菜鳥應付一下,而不顧洪秀柱的求戰,再次粗暴蠻幹,就可能會損傷「洪粉」以至「韓粉」的心,對國民黨不利。只有進行黨內初選比民調,洪秀柱確實是不如人,才能讓人們信服。洪秀柱「換柱」那麼大的侮辱都經受過了,不差在這一次。

國民黨中央最所以對洪秀柱自告奮勇參選不太歡迎,可能是因為此舉令到黨內一大票「A咖感到尷尬難堪。首先就是黨主席吳敦義,洪秀柱一句主席也下了參選,不要眼盯著「不分區立委」,將機會留給年輕人,就讓吳敦義陷於尷尬境地,只能回以「我是黨主席,怎樣落去選?」來回應。

可以說,洪秀柱是以此方式報了吳敦義之仇。前年在國民黨主席選舉中,吳敦義將爭取連任的洪秀柱拉下馬後,雙方曾在黨權交接過程中爭鬥激烈,並為新一屆中央委員的提名名單僵持不下,最後洪秀柱搶到半數提名權。現在則是「不分區立委」的提名權之爭。

為最尷尬的是曾經操作「換柱」的朱立倫。在過去,有人要求朱立倫到台南市參選市長或「立委」。筆者也曾連發數文指出,朱立倫要在卸任新北市長之後,能夠繼續保持政治實力,就必須要有政治舞台,因而就得轉移陣地,繼續參選直轄市長。而到台南市參選,可以收穫較大的政治效應。首先,台南市是民進黨的「大票倉」,朱立倫前往台南市參選,就有利於形塑「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高尚形象,即使是輸了,人們也容易理解,不忍多指責。其次,雖然在廣義上,台南市的政治生態對國民黨不利;但在朱立倫個人的狹義上,卻未必完全不利。這主要是因為台南市是他的岳父高育仁的家鄉,他是國民黨本土派的領袖之一,在南台灣尤其是台南縣市擁有一定的影響力。在他的加持之下,有利於朱立倫在聚攏國民黨本土派的選票的同時,也可爭取開始對民進黨不滿的中間選民的選票。其三,民進黨在台南市有重大矛盾,「一邊一國連線」與「新潮流系」勢成水火。倘朱立倫參選台南市長,高育仁或仍將能在「新潮流系」與「一邊一國連線」之間挑撥離間,或者會有機會「漁翁得利」。但朱立倫卻一心撲在「總統「大選上,而錯過此時機。

或許,國民黨中央此次對洪秀柱的態度,將會為韓國瑜「庶民」與「權貴」紛爭的氛圍中「加料」,顯得更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