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非法示威者多地暴力衝擊 政府稱警方必嚴正果斷執法

【香港中通社8月12日電】香港11日繼續有示威者在全港多個地區非法集結,暴力衝擊警署及警員,警方多次警告示威者停止違法行爲未果後,於多地展開驅散行動。特區政府12日凌晨强烈譴責暴力示威者無法無天的行爲嚴重威脅警務人員和其他市民的人身安全,呼籲廣大市民共同向暴力說「不」。警方亦必定嚴正果斷執法,令違法示威者接受法律制裁。

當日下午3時許,示威者於九龍深水埗參與未經警方批准的集結行動,大量示威者於西九龍中心外聚集,堵塞道路,幷向警務人員投擲磚頭等。傍晚時分,示威者在港島灣仔區架設路障,駱克道一帶交通堵塞,緊急服務嚴重受影響,現場有示威者以强光照射警務人員。

至晚間,大量示威者聚集於尖沙咀一帶,堵塞彌敦道,部分示威者向警方投擲烟霧彈及硬物;有一名在警署內執勤的警務人員被投擲的汽油彈引致雙脚燒傷。

晚間10時許,大批示威者圍堵葵涌警署,幷用强光照射警務人員。而當晚,亦有示威者在銅鑼灣、鰂魚涌及太古一帶聚集。

在多次警告示威者停止違法行爲但無效後,警方因應現場情况於全港多個地方展開驅散行動,施放催泪烟,驅散示威者。警方表示,對示威者一切暴力行爲予以譴責。

警務處處長盧偉聰當晚到瑪嘉烈醫院探望在尖沙咀警署內執勤時受傷的警務人員,對有同事因執勤受到嚴重傷害,他感到非常難過。對於暴徒罔顧他人安全的非法暴力行爲,盧偉聰感到非常憤慨,幷予以最强烈譴責。針對任何引致他人身體嚴重受傷、甚至威脅生命安全的暴力行爲,警隊必定全力追究。

特區政府發言人12日淩晨表示,繼10日在九龍和新界出現違法示威活動,11日在多區有非法集會,暴力示威者破壞公物、堵塞幹道;圍堵警署,以激光、磚塊襲擊警務人員;更有暴力示威者投擲汽油彈,令警務人員受傷。暴力示威者無法無天的行爲嚴重威脅警務人員和其他市民的人身安全,我們對此感到憤慨,幷予以最强烈的譴責。

發言人又說,11日的違法示威活動亦令部分公衆服務設施需提早關閉,阻礙緊急服務和商業活動。這些持續而且大範圍、不定時、不定點出現的違法及暴力行爲,剝奪普羅大衆正常生活的權利。我們呼籲廣大市民共同向暴力說「不」,協助社會儘快回復秩序。警方亦必定嚴正果斷執法,令違法示威者接受法律制裁。

香港警方展示水炮車效能 可噴射不同射程及多種液體

香港中通社8月12日電: 「停止衝擊,否則噴水將你們驅散」,12日香港警方在粉嶺機動部隊總部向立法會議員及傳媒示範人群管理特別用途車(即水炮車)的效能和設備。

示範現場,警方分別在20米、30米和40米三個距離設置假人作爲目標。在廣播警告後,水炮車隨即以最低水壓和最高水壓分別依次射向不同距離的目標人物。記者見到,設置於20米處的假人,在最高水壓的衝擊下,可移動約6至7米。

據悉,長8米、寬2.55米的水炮車頂部兩個噴水裝置除了可噴射不同射程,有花灑、脉衝、水柱三種噴水方式外,還可以噴射催泪水劑和顔料水等。

警方表示,水炮車有可能加入的催泪水劑和現時警方日常使用的相同,幷非化學劑,對人體不會産生永久性傷害。

警方表示,當公衆騷亂出現嚴重傷亡、財産被大肆破壞、通過占用主幹道擾亂或非法堵塞交通,對公共秩序或公衆安全造成重大影響的情况下,警方才會考慮出動水炮車。警方强調,水炮車只是警方武力使用和戰略選項之一,當達到合法目的後,須立即停止使用。

警方續指,水炮車在噴水前會向示威人士發出警告廣播,之後射向人群下肢部位。至於會使用的水壓强度及射程等,警方稱因應現場情况决定,如與示威者距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