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三離島縣市長拜會劉結一

【香港中通社8月12日電】臺北消息:中國大陸暫停赴台自由行,臺灣離島地區三縣市首長11日抵達北京,12日下午拜會國台辦主任劉結一,爭取維持「小三通」相關政策,將「赴台」與「赴金馬澎」區隔對待,降低對當地觀光産業的衝擊。

中國大陸自8月1日起停發47個試點城市的赴台個人旅遊簽注。據瞭解,金門縣長楊鎮浯、連江縣長劉增應、澎湖縣長賴峰偉11日抵達北京,12日下午與國台辦會談。據臺灣方面人士表示,雖還不確定會談確切內容,但應該會獲得陸方善意回應。

金門縣政府觀光處當天表示,「赴台旅遊」與「赴金馬澎旅遊」的自由行簽證本有不同,因此希望陸方在政策上對三離島區作區隔處理。

據金門縣政府統計,陸客目前占「小三通」人流45%,其中自由行就占70%。若沒有赴金自由行陸客,預估金門觀光産值從8月至明年1月,將損失超過25億元(新臺幣,下同)。團客方面又再受影響,觀光消費總額預計損失35億元以上,等同小三通人流被腰斬一半。

馬祖方面,陸客雖只占旅遊人流10%,但連江縣府近年積極開發陸客市場。陸客赴馬祖有黃岐-北竿、馬尾-南竿兩條航綫,馬尾方面當時還推出「萬人遊馬祖」的獎勵活動。若自由行陸客不能來,團客也受影響,原本期望能提高陸客人流的規劃也更難達標。

澎湖方面,縣長賴峰偉也積極開發陸客市場。去年當選後不久,便率團赴北京拜會劉結一,爭取麗星郵輪復航、中遠之星停靠澎湖,爭取上海班機直航,幷多次派縣府官員到厦門推廣觀光。若受自由行禁令,以及團客限縮衝擊,那近一年來的努力幾乎等于白費。

新北市長侯友宜籲蔡英文多做事少拜廟

【香港中通社8月12日電】臺北消息: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12日到新北市視察捷運工程,新北市長侯友宜致詞時態度强硬表示,領導人選舉拜廟他不能陪同,希望領導人做事情,兌現對選民的承諾。

蔡英文11日幾乎整天都在新北市參拜宮廟,侯友宜未現身。蔡英文12日到新北市視察捷運工程,侯友宜則到場陪同。侯友宜致詞時語調格外激昂,向蔡英文說,神明要拜,但人在做、天在看,做比較重要;人要拜神,也要做事情。

侯友宜强調,新北市建設仰賴「中央」給予滿滿的支持,但新北市在臺灣「六都」的人均預算最低,獲得的資源很少,影響到大臺北都會區發展。蔡英文應該重新考量資源分配,全力支持新北市。

侯友宜多次向蔡英文喊話:領導人一定要做事情,只有做事情,才是對選民的承諾。他永遠記得領導人說謙卑再謙卑,而他只有拜托再拜托。領導人選舉來拜廟,他不能陪,但如果來拼建設他一定陪。新北很多建設還有待審查,希望當局趕快核定。

國民黨中評委因批評韓國瑜被開除黨籍

【香港中通社8月12日電】臺北消息:中國國民黨中評委陳宏昌接待臺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時,批評國民黨提名的臺灣2020年領導人參選人、高雄市長韓國瑜。國民黨新北市蘆洲區黨部12日决議開除陳的黨籍,結果將上報給黨中央。

蔡英文11日到新北市蘆洲區涌蓮寺參拜時,涌蓮寺主委、國民黨中評委陳宏昌批評韓國瑜,呼籲力挺蔡英文,還祝福蔡高票當選。國民黨新北市蘆洲區黨部12日召開考紀委員會,决議開除陳的黨籍,最終處分報告送回黨中央,由黨中央進行裁决。

國民黨新北市黨部主委李幹龍指出,陳宏昌身爲地方宮廟主委,要說對方好話無可厚非;但批評韓國瑜去墊高蔡英文,有失主委身份。陳攻擊黨提名的臺灣2020年領導人參選人,已違反黨紀;儘管陳表示幷未指名道姓,但被提名者只有一人,事證明確。

臺灣民調顯示新北市長侯友宜施政滿意度逾7成

【香港中通社8月12日電】臺北消息:《美麗島電子報》12日公布六都系列8月份的最新民調,新北市長侯友宜的信任度和施政滿意度皆破7成。民調也指出,即使是泛綠民衆,對侯友宜的信任度也高達六成,也有過半數的泛綠民衆對侯友宜的施政表示滿意。

根據《美麗島電子報》的民調結果,就信任度而言,有高達74.1%的新北市民衆對侯友宜表示信任,比6月民調增加3.4個百分點;14.2%不信任,比6月調查减少1.1個百分點,未明確回答的有11.6%。就施政滿意度而言,也有70.5%的民衆表示滿意,比6月民調增加6.7個百分點;不滿意則占14.8%,比6月民調减少3.6個百分點,未明確回答有14.7%。

有38.7%的民衆表示對國民黨有好感,相較6月民調减少了2.2個百分點;另有36.1%表示對民進黨有好感,相較6月民調增加4.6個百分點,顯示新北市泛綠民衆在過去這2個月期間是增加的。

經交叉分析發現,無論泛藍或泛綠的選民,對侯友宜的信任度與施政滿意度皆爲肯定。在信任度方面,泛藍民衆對侯友宜的信任度高達91.1%,中立民衆也有72.4%,而泛綠民衆更有62.0%表示信任,相較6月民調增加了12.7個百分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