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灣區可持續發展 需穩定文化認同支撐

【本報訊】澳門特區政府主辦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建設的文化使命”國際論壇昨日舉行,行政長官崔世安在開幕式上致辭表示,文化建設對粵港澳大灣區至關重要,可持續發展的大灣區需要有一個穩定的文化認同來支撐,而澳門的城市文化是大灣區文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

崔世安稱,粵港澳大灣區是習主席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在促進粵港澳合作的深化和升級,推動“一國兩制”事業的新實踐,保障香港、澳門的長期繁榮穩定等方面,將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粵港澳大灣區的戰略定位,就決定了澳門在大灣區發展中,應該有積極的作爲和重要的作用。在今年年初發佈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除了再次強調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閒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兩個發展定位外,又對澳門提出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並存的交流合作基地”的明確要求。這是中央對澳門的信任,為澳門參與大灣區建設注入了新的活力,對澳門找準自身定位、提升綜合實力具有重要的意義,而且凸顯了“國家所需、澳門所長”的戰略定位,可以充分發揮澳門獨特的城市文化優勢,體現出澳門在大灣區建設以及國家發展中的新擔當、新作用。

崔世安就此談及兩點看法:第一,文化建設對粵港澳大灣區至關重要。可持續發展的大灣區,需要有一個穩定的文化認同來支撐。進一步講,經濟發展,文化同行,尤其對於粵港澳大灣區 “一國兩制三個關稅區”的獨特情況,更應該找出核心的公約數,也就是強調文化建設的重要性,以彌合制度的差異,促進人文價值融合。粵港澳同屬嶺南文化圈,有天然的文化認同感和親切感,人文價值、大眾認同相親相近,可以通過整合三地的文化資源優勢,以文化的同源性和形式上的多元性,豐富大灣區的居民文化生活,營造大灣區的良好人文氛圍。

第二,澳門的城市文化是大灣區文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幾百年來中西合璧的匯通與交融,形成了澳門獨特的歷史人文特色。澳門的歷史城區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澳門擁有眾多的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同時,澳門的商業文化、民俗文化、宗教文化、社團文化、慈善文化等,都具有鮮明的中國文化特色,又帶有濃厚的國際色彩。這些文化元素是大灣區文化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將進一步發揮文化的軟實力作用,增強大灣區的凝聚力、向心力,在“引進來、走出去”的過程中,促進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的民心相通和文化交流。

崔世安指,是次論壇邀請了許多國內外的專家學者,研討主題涉及廣泛,他期待大家能夠暢所欲言、集思廣益,為澳門打造“以中華文化為主流,多元文化並存的交流合作基地”提供有益的啟發和寶貴的建議。澳門特區政府一定全力配合國家部署,大力深化合作,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各項要求落實好,推動澳門的各項事業再上新台階,以新的成績迎接建國70週年和澳門回歸20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