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局多項宣傳 助力大灣區建設

【本報訊】法務局著力開展各項宣傳大灣區的工作,包括更新“粵港澳大灣區”法律資訊網,組織大灣區考察活動,在下半年推出多項含有大灣區內容的宣傳活動,以協助社會各界加深對大灣區的認識和了解,並進一步融入大灣區發展。

由於粵港澳大灣區在制度層面上具有“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三個不同的司法管轄區和三個獨立關稅區的特點,因此,三地擁有不同的法律制度。為方便市民及投資者查閱和了解粵港澳三地法律事務方面的相關資訊,法務局早在今年4月已推出了“粵港澳大灣區”法律資訊網(www.dsaj.gov.moiisgreaterbayarea),讓市民準確及時掌握三地相關的法律資訊,包括便利澳門居民在大灣區學習、創業就業和生活等方面的政策措施等,預防和化解由此所引發的各種法律風險和糾紛。

為豐富該專題網頁,法務局7月進一步對“粵港澳大灣區”法律資訊網作出了調整,新版本除了豐富原有資訊欄目:包括“粵港澳大灣區簡介”、“本澳法務領域措施”、“內地政策措施”、“新聞與活動”的内容外,更增加了“發展規劃綱要”及“各地資訊連結”兩個新欄目。透過上述欄目,市民可以快速查閱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和框架協議文本等內容,並可直接進入粵港澳三地相關部門的網站連結,全面了解各灣區城市推出的各項大灣區政策措施和法律規定。上述專網的內容將會持續不斷豐富和更新,歡迎市民登入瀏覽查閲。

除以網站方式發放最新的粵港澳大灣區法律資訊外,法務局在下半年亦會陸續推出各項宣傳活動,讓社會各界從中了解大灣區建設給澳門帶來的新機遇,宣傳活動包括:邀請專家學者撰寫探討大灣區法制建設的法律文章;組織普法義工到大灣區考察及交流,了解大灣區法制建設及司法部門的運作,並交流普法工作經驗;此外,亦會為社團舉辦涉及大灣區發展的專題講座,以及在舉辦的影像及圖片巡展、網上填字遊戲、微電影創作比賽等活動中,加入大灣區的內容,從而提升市民對大灣區法律資訊的認識。

未來,法務局將會繼續透過多元渠道做好大灣區建設的宣傳推廣,包括利用報章專欄、電視節目、電台節目、facebook專頁等媒體、網站,以及舉辦各類與大灣區有關的專題講座、比賽和活動等,讓市民能更充分了解和掌握與粵港澳大灣區有關的法律資訊及政策措施,把握“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的重大機遇,更好地融入大灣區的發展建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