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各界強烈譴責示威者 強烈讉責暴徒毆打記者

【香港中通社8月14日電】中國內地環球網記者傅國豪13日晚於香港國際機場遭到激進示威者毆打送院,消息傳出後,包括香港新聞界、政界、旅游業界、在港的天津同鄉、廣大市民等各界人士,紛紛於14日到醫院探望傅國豪。他們對激進示威者的暴行予以強烈譴責,更有港人因示威者的暴行感到羞恥。

14日,大批香港市民和團體帶同花束和水果籃,自發前往位於香港新界葵青區的瑪嘉烈醫院探望和聲援傅國豪。負傷會見傳媒的傅國豪表示,覺得頭和脚比較疼。他又感謝各界對他的慰問,幷指出他依然愛香港。他同日辦理了出院手續,幷在接受市民送給他的花束後,乘車離開醫院。

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主席姜在忠14日代表香港的傳媒同行探望傅國豪。他認爲,傅國豪是通過合法渠道來港采訪的內地記者,應該同樣受到香港特區的法律保護,行使記者的采訪權利。香港工會聯合會會長吳秋北則指出,完全不能接受示威者的暴力施襲和禁錮行爲。

香港新聞工作者聯會同日發表聲明强烈譴責部分極端暴力分子對傅國豪作出的行爲。該會指出,曾被譽爲世界最受游客歡迎的香港機場發生此類事件,暴徒手段之凶殘,已到了令人髮指的地步。

香港導游總工會理事長黃嘉毅認爲,機場作爲城市的標志,同時也是旅游業對外的象徵。不論任何原因,示威者不應濫用私刑,破壞香港的國際形象。他擔心,經此事件後,香港旅游業的處境只會更爲嚴峻。

因腿部骨折而需坐輪椅、特意從港島趕到瑪嘉烈醫院探望傅國豪的港人鄧雅文指出,經過13日的事情後,覺得身為香港人是恥辱。

而傅國豪在港的天津同鄉們則希望他能早日康復,並期望警方依法懲治施暴者。他們幷支持警方止暴制亂,盡快恢復香港的正常秩序。

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發表聲明  强烈譴責圍毆與非法禁錮記者嚴重暴力行徑

新華社北京8月14日電:8月14日,中華全國新聞工作者協會(以下簡稱「中國記協」)就8月13日晚在香港國際機場發生的部分暴徒圍毆《環球時報》記者付國豪一事發表聲明,强烈譴責圍毆與非法禁錮記者的嚴重暴力行徑。

聲明指出,中國記協對無理阻撓記者正常采訪,針對記者實施圍毆、非法禁錮等嚴重暴力行徑,表示極大憤慨和强烈譴責!對在圍毆事件中受傷的記者表示深切慰問!對這名身陷危境仍勇敢喊出「我支持香港警察」的記者表達崇高敬意!

新聞工作者依法享有的人身權和採訪權決不容侵犯。涉事暴徒對新聞工作者的野蠻毆打、非法禁錮,是嚴重的人身傷害和惡劣的暴力犯罪行爲,是對新聞工作者正當權益的漠視和侵害,是對全球新聞界的挑戰和侮辱,是對新聞自由的嚴重踐踏。中國記協堅決維護新聞工作者正當的採訪權益,強力支持新聞工作者開展正常的新聞報道活動。中國記協强烈呼籲有關方面對侵害新聞工作者人身安全和新聞報道權益的違法行爲給予依法嚴懲,儘快將違法犯罪分子繩之以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