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騰籠換鳥」 可作改善舊城區引鑑

【本報訊】第五任行政長官候選人賀一誠昨日走訪氹仔官也街一帶,沿途與市民及商戶交流,了解區內營商環境、文物保育、文創產業、旅遊推廣等問題。

賀一誠受訪時稱,偶爾會到氹仔區用膳,但甚少慢行細察。今次是他首度與氹仔舊城區的市民及商戶接觸,希望多聽他們的意見,居民提出的意見與建議都旨在為促進該區發展得更好,大部分是市民遇到的典型問題,例如用電問題。由於氹仔舊城區大部分是住宅用途,現在由住宅變成商業,用電量與過去不同,希望當局日後可以關注,又認為氹仔舊城區並非低窪地區,應該有條件加大供電,但整體用電量需要由有關方面規劃。

賀一誠認為,氹仔舊城區的商業氣氛理想,而且中葡文化交融,該區手信街大部分原居民遷出並將單位出租作商業用途,收入提高讓其有更多資金遷至更舒適居所,這種「騰籠換鳥」方式可作為保護及改善舊城區的引鑑,值得研究。

賀一誠又指出,區內的文創商品仍然處於起步階段,有待青年文創者設計更多文創商品以吸引更多遊客,例如精緻及有本地特色的紀念品,要有新意及避免同質化,以增加遊客購買慾。

對於香港近日出現的持續示威問題,賀一誠表示,商戶反映現時香港遊客略減,澳門當然希望香港盡快恢復平靜,但內地自由行旅客仍可以支撐到區內的旅遊業,而且有平穩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