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為公務員興建宿舍 賀一誠憂與居民對立

【本報訊】第五任行政長官候選人賀一誠昨日出席公務員專場座談,約一百名公務員出席,與會者普遍關注公務員福利、公職制度、法律改革、粤港澳大灣區、公務員培訓等議題。

座談會昨晚假廠商會大廈舉行,有與會者發言時提出興建公務員宿舍,賀一誠表示,公務員都是市民,只是多了公職身分,有權申請公屋,不應將公務員區分為新群體,若為3.8萬個公務員建宿舍,並非正常道路。他稱,本澳有23萬個單位,但目前只有19萬戶人,若再為公務員興建宿舍,房屋數將達27萬,反問是否需要這麼多單位,並稱大家要實事求事看待問題,否則會把市民和公務員處於對立面,將出現很大問題。又指經屋包括造價、溢價金和管理費等成本不便宜,而為公務員興建宿舍亦同樣不便宜,政府不可能用公帑贈予公務員或經屋申請者,強調公帑屬全社會。

有與會者認為政府管的事太多,賀一誠表示認同,又指很多社團反映某些好的計劃,政府做埋,形容「保母政府」,社會問題可以由社會解決是好的方式,政府應是服務型政府,管治只是大框架,他又提到很多事不應民粹主義,「唔係一遊行就要改,做得啱、做好好就應該堅持,民粹牽著鼻子走,永遠都係被動。」他強調自己不會驚,若認為對社會、對市民好的事便要做,有害的便要聽不同意見去糾正,不是一有意見就要停,否則團隊、公務員難做,市民又失去信心,又指要做好諮詢工作,聽到好的意見之後再實行新政策,不要粗疏,否則大家都不會滿意。

有不少與會者提到希望領導主管應有更全面的選拔機制,亦有意見提出參考內地相關制度?賀一誠表示,現時的公職法律滯後,必需先立後破,重新檢討相關的工作,但認為不可照搬內地制度,而是要通盤研究。

與會者較多人關注職程制度,賀一誠笑指,現時個個都希望做顧問、不想做局長,指因層級問題,拉高一級又會與主管人員的薪俸點貼近,指日後仍有時間聽取意見。「做好我哋工作,社會一定會理解我哋,大家要做得開心,唔好激氣、悶氣,大家做得唔開心為乜嘢?」又指出不是不允許公務員犯錯,但同樣錯誤不要犯兩次,「何人無錯?我都係一直犯錯誤一直成長」,溫室長大不會有歷煉,出問題下次做好些,犯一次可以,犯二次就不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