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台銘會否由親民黨提名參選?

今日是八月十七日,亦即距離「中選會」依據《總統副總統選舉罷免法》的規定,訂定的二零二零年「總統」大選日程中,新政黨提名或獨立參選人申請連署,必須在九月十三日至九月十七日,向「中選會」登記的截止日期,還有整整一個月。而按照相關規定,登記連署者,必須繳交新台幣一百萬元的保證金。登記後起計算四十五日內,最遲至十一月二日之,必須送交至少二十八萬多份數的合格連署書,方能成為「總統」參選人。

也就是說,柯文哲和郭台銘,還有王金平等人,要循由「台灣民眾黨」提名方式參加二零二零年「總統」和「立委」大選,由於「台灣民眾黨」是新政黨,沒有在最近一次「立委」選舉獲得百分之五的政黨票的記錄,因而必須透過選民連署的方式提名。這就需要三人儘早結盟,並商妥參選方式。因此,時間不等人,尤其是希望能掌握主導地位的柯文哲,頗為焦急,放風將於週日,假借前往在桃園市大巨蛋舉行的「世界佛教青年僧伽會第十六屆年會」的機會,進行「合體」並上演「桃園三結義」,作為「柯郭王結盟」的「起手式」。

但昨日卻突然生變。首先是郭台銘的發言人劉宥彤說,郭台銘可能會不到該盛會,緊接著王金平也放風說,由於擔心所乘搭的高鐵班車會誤點,而且也已經在中台灣安排好了行程,可能在時間上來不及,因而他出席的可能性非常小。但他隨即在事後也笑稱,「高鐵現在怎麼會誤點?嘿哼嘿」,這就擺明他根本不願意與會。而且,他還聲明,他還是有在準備選到底,並也祝福郭柯兩人越合越好,更是擺明將不會參加連影子都尚未有的「柯郭聯盟」。因此,「桃園三結義」宣布破局。

其實,從這幾天三方或是透過幕僚放風,或是直接開腔透露的訊息,都在在顯示,三人各懷鬼胎,都要將自己個人的利益最大化,而毫不退讓妥協,因而在誰正誰副等問題上沒有共識,從而無法「結義」——因為各人的第一考量並不是「義」,而是個人利益,又怎麼「結義」,搞到「雖不是同年同月同日生,卻求同年同月同日死」這麽高的境界?

即使是在柯文哲與郭台銘之間,也並不見得就將會結盟。雖然郭台銘參選「總統」的意願極為強烈,但對如何參選,卻仍然在天人交戰。從種種跡象看,他的第一志願,還是由國民黨提名參選,因而整整等待國民黨中央上演「換柱二點零版」,由他取代韓國瑜參選「總統」。但似乎國民黨中央拒絕重蹈「換柱」覆轍的意志極為堅定,因而他只能是暫時寄望「郭柯配」,並要求柯文哲是「副總統兼行政院長」。郭台銘的盤算是,如果郭台銘不親自下場,就無法吸引「柯粉」,因而沒有必勝的保證。但豈知柯文哲由於要與「帶職參選」「割席」,即使是參選也是要做正的,因而郭台銘與柯文哲也是談不攏。

其實,「談不攏」可能只是一個籍口,真正的原因是郭台銘認為自己的意識形態與柯文哲有較大距離,難以長久合作。而且柯文哲與好朋友「翻臉如翻書」的個性,也讓郭台銘遲遲難下決心。

郭台銘倘趕不上或是放棄九月十七日「登記連署」這班車,就必須退而求其次,乘搭十一月十八日至十一月二十二日的政黨提名這班車。現在,符合在上次「總統」或「立委」選舉中,得票率超過百分之五的條件,因而具有可以直接提名「總統」參選人的資格的政黨有四個,分別是民進黨、國民黨、時代力量及親民黨。民進黨已經決定提名蔡英文,國民黨也已決定提名韓國瑜,就剩下時代力量和親民黨尚未決定是否提名「總統」參選人可以「借殼上市」,尋求這兩個政黨提名參選。

這並非沒有前例。二零零零年的「總統」大選,新黨具有提名權,但黨內缺乏具有足夠分量的「大咖」,卻又不願白白浪費掉這難得的提名權(宋楚瑜、許信良等人參選,就是要實行「連署」方式),因而,邀請無黨籍的李敖參選,並由新黨的馮滬祥為「副總統」搭檔。但在投票日前夕,李敖卻呼籲新黨的支持者將「總統」票投給宋楚瑜,「國代」票投給新黨的「國代」候選人。

郭台銘與時代力量位於政治光譜的兩個極端,而且時代力量近來內訌嚴重,根本不可能提名郭台銘參選。那就只能是借助親民黨了。

曾經四次參加「總統」選舉的宋楚瑜,已經七十六歲的宋楚瑜,是否會再次參選?信息混亂,有說是為了「母雞帶小雞」地帶動親民黨「區域立委」和「不分區立委」候選人的選情,將會再次披掛上陣;也有說是為了親民黨的可持續發展著想,考慮到自己的年齡,因而將交棒給能夠扮演「母雞」角色的新人出選。

似乎是後一種說法佔了上風,因而近日有親民黨將會提名前「內政部長」李鴻源。但黨內卻懷疑他能否承擔得起「母雞帶小雞」的功能及責任。因此,黨內有人建議,邀請郭台銘代表親民黨參選「總統」。

實際上,親民黨組織部主任張碩文昨日在受訪時就指出,親民黨非常樂意將二零二零大選的門票提供給郭台銘。他表示,因為宋楚瑜參選二零二零的意願不高,但親民黨需要「母雞」帶動二零二零的「立委」選舉,如果郭台銘願意以親民黨籍參選,他們非常樂意把「門票」交給郭台銘。他也透露,郭台銘參加國民黨初選失利後,其幕僚曾經試圖聯繫宋楚瑜。他表示,郭台銘的理念以人民為優先,與親民黨理念相同,加上親民黨又沒有國民黨的包袱,郭台銘可以選擇和親民黨合作。至於傳出親民黨可能推派李鴻源參選,張碩文也表示,這只是幕僚討論階段,並未經過黨內討論,也沒有向宋楚瑜報告。

關鍵是在於宋楚瑜,因為柯文哲對宋楚瑜相當尊重,而且還委任宋楚瑜為台北市政府總顧問,倘親民黨提名郭台銘,等於是破了柯文哲的局。但畢竟在意識形態上,宋楚瑜與柯文哲兩人南轅北轍,而且傳說柯文哲組建「台灣民眾黨」,事先沒有通報宋楚瑜,讓其大為反感,並認為這是挖親民黨「立委」基本盤的「牆腳」。因此,親民黨邀請郭台銘參選「總統」並充任親民黨「立委」候選人的「母雞」,其實是反制「台灣民眾黨」,更是向柯文哲「搶人」。

何況,在意識形態上,宋楚瑜與郭台銘極為相近,可能「宋郭合作」會比「柯郭結盟」要暢順得多。但倘此,可能會令郭台銘背上背叛及分裂國民黨的罵名。因此,估計郭台銘的第一選擇,還是等待「換瑜」,在到了十一月十八日至十一月二十二日的政黨提名「總統」參選人日程,仍然沒有「換瑜」的跡象,而韓國瑜的民調又很低,郭台銘就可能不排除接受親民黨的邀請,由其提名參選「總統」。否則,就是「蘇州過後冇艇搭」了。在正式出選後,在設法發揮自己的民調高於韓國瑜的優勢,操弄「棄保效應,將國民黨支持者的選票吸引到自己的身上來,或可避免蔡英文「漁翁得利」,並仍能維護「中華民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