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河號」事件:26年前的中美較量

26年前即1993年7月到9月,發生了震驚中外的「銀河號」事件。美國以獲得情報為由,聲稱中國「銀河號」貨輪向伊朗運輸製造化學武器的原料……

無風起惡浪

1993年7月7日,隸屬於中國遠洋運輸總公司廣州遠洋運輸公司的「銀河號」集裝箱輪船,作為從事正常國際商業航運的遠洋集裝箱班輪,從天津新港起航,載著782個集裝箱駛往迪拜、達曼和科威特。

這是一次普通的、正常的商業航運。船上滿載著運往中東地區的文具、小五金、機械零件和染料等貨物。在為期45天的航程結束後,大家都會平安歸家。至少當時,船上的38名船員都是這麼想的。直到8月2日,「銀河號」都在按計劃航行。當時,「銀河號」行駛在阿曼灣,預計次日抵達位於波斯灣的阿聯酋迪拜港卸貨後,就去沙特達曼港和科威特巷。

然而,當地時間8月3日早晨7時30分,執行值班任務的駕助米軍喜突然發現一架軍用直升機悄然出現在貨輪後方。開始,米軍喜並沒有特別在意。因為「當時在海灣,美國軍用飛機在空中呼嘯已是司空見慣的事」。但不久,飛機竟低空盤旋,離「銀河號」桅頂只有十來米高。隨後,舷門打開,一架航空攝影機對「銀河號」進行了一次全方位的拍攝。閃光燈頻頻閃爍,船員們抬頭都能看清攝像人員身上的美軍軍服和面無表情臉龐。

個多小時後,直升機通過VHF16頻道向「銀河號」查問船名、航向、航速、船籍港、貨運情況及目的港。出於禮節和商船航行的慣例,船長張如德作了回答,並明確表示「銀河號」在進行正常的商業航運。可是,12時30分,貨輪右前方突然又出現了美軍一艘編號為61的大噸位巡洋艦。艦上導彈發射架、火炮和一架架艦載直升機清晰可見。這時,大家都覺得不對勁了。船員們並不知道,從7月23日起,美國就聲稱握有確鑿證據,指責「銀河號」貨輪7月15日從大連港出發時,裝載有可以製造化學武器的硫二甘醇和亞硫醯氯,準備運往伊朗的阿巴斯港。美國要求中國立即採取措施制止這一行為,否則就按國內法對中國制裁,同時向「銀河號」所在的國際公海,派出了2艘軍艦和5架直升機。當天傍晚,「銀河號」收到公司指令:19時30分暫停前進,在霍爾木茲海1映東口深海上拋錨待命。

美方堅稱情報可靠

據化學專家介紹,硫二甘醇為糖漿狀無色透明液體,主要用以製造防腐劑、殺蟲劑、除草劑和棉織物染色劑和圓珠筆油。亞硫醯氯是無色或淡黃色液體,大多用於有機合成、染料、農藥等。曾有國家將這兩種化學品用於軍事目的,例如製成芥子氣等化學武器。

那麼,「銀河號」上會有這兩種物質嗎?事實上,1993年1月簽署的《禁止化學武器公約》中規定,對這兩種化學品的轉讓應受控制。中國政府早在1990年就制定了禁止和限制的措施。因此,所謂大批量的硫二甘醇和亞硫醯氯,根本不可能出現在「銀河號」貨輪上。

8月4日,中國外交部與交通部、中國遠洋運輸(集團)總公司敝就有關「銀河號」細行認真核查,甚至一一向這些貨物的主人確認,船上並沒有裝載美方指控的危險化學品。然而,美國對中方的澄清置之不理,仍堅持認為情報可靠,甚至向沿線港口施壓,讓他絕接受「銀河號」卸貨停泊。對於美方的無端字副空,中方以駁,提出了強烈抗議。但「銀河號」被困在海灣地區的公海上的問題,依然遲遲得不到解決。

那是一段難熬的日子。此時,船員用水、飲水、食品和船上燃料嚴重短缺,亟需補給。8月4日晚,經多方交涉、安排,阿聯酋有關當局慨然相助,派出一條拖船駛近「銀河號」,為其加燃料油和淡水各60噸。但就連這一點,美方竟還說成是伊朗船正向「銀河號」靠近,並警告「銀河號」不得駛入伊朗港口。

「銀河號」在霍爾木茲海峽外拋錨10多天後,經過政府間交涉,向西南方向移了38海裏,停泊在阿聯酋東北部富查伊拉港外約50海裏處的阿曼海公海上。

沙祖康臨危受命

為了澄清事實,向國際社會說明真相,儘快解決「銀河號」受阻問題,中國政府毅然決定接受檢查,但要求檢查必須由中國代表與沙特代表一道執行,美國專家只能以沙特方面的顧問身份參加。

8月24日,「銀河號」按照中國遠洋運輸(集團)公司的指示,起錨駛向達曼港,26日中午停龍達曼港,等候接受貨物檢查。同一天,中國、沙特和美國三方檢查人員先後抵達達曼。中國政府代表、中方檢查組負責人紀外交部國際司副司長沙祖康。

這一年,沙祖康46歲,是當時外交部最年輕的副司長之一。當他接受任務前往處理「銀河號」事件時,外交部國際司全體人員來給他送行。當時,外界普遍認為,這是在美國奉行霸權主義背景下,兩個軍事大國之間的一次直接較量,如果矛盾激化,後果不堪設想。因此,負責處理此事的沙祖康,也成了世人關注的焦點。

8月26日上午,中方檢查組一行15人,在沙祖康的帶領下抵達沙特達曼港。沙祖康抵達後不顧疲乏,隨即和中方檢查組的成員登上「銀河號」,看望全體船員,同時傳達黨和國家領導人的親切問候。當時,許多人回想起20多天來所遭受的苦難和精神上承受的壓力,泣不成聲。

在沙祖康的指揮下,「銀河號」船員迅速成立了貨物檢查組、安全保衛組、生活保障組、通訊組,並都明確了各自的戰鬥崗位。大家紛紛表示,一定要配合中方檢查組打贏這一仗,揚我國威,還我清白,讓美國霸權主義吃不了兜著走。

「銀河號」靠泊的22號泊位,由沙特武裝嚴格封閉,貨物檢查場地成為戒備森嚴的鋼鐵圍城,僅有一個通道能夠進出,而且要經過好幾道關卡的嚴格盤查。

沙祖康代表中方和沙、美兩方檢查人員在朱科勒海軍基地談判,最後達成檢查協議,檢查分3步進行:第一步,審閱「銀河號」貨運淸單,找出運往伊朗的貨箱,進行外觀檢查;第二步,對其中有疑問的貨箱,可卸下開箱檢查;第三步,檢査結朿後,三方在檢查報告上簽字,向全世界公布檢查結果。

美方承認船上沒有化學品

8月28日上午9點20分,沙方檢查組7人和美方10人登上「銀河號」檢查。美方上船檢查的人員中,既有化工專家,又有防爆專家,還有海運專家,碰]的領隊是美國駐沙特使館參贊馬克尤姆(音譯)。馬克尤姆為了適應長時間的檢查工作,竟身穿內有冷氣機的防暑衣。很顯然,美國政府志在必得,一定要找出違禁品,陷中方於不利境地。

沙特的檢查人員先下到大艙內,對運往伊朗的貨箱進行外觀檢查,發現疑問便在貨箱上噴漆做標記。當時,甲板氣溫高達65℃,大艙內更是悶熱。

29日上午,碼頭上堆滿了從「銀河號」上吊下來的貨箱。到了開箱檢查的時刻,美方檢查人員如臨大敵,有的身穿防化服,頭戴防毒面具;有的手提各種儀器。沙祖康身穿白襯衣,領著中方檢查小組的幾名成員,面無懼色地站在美方專家身邊。馬克尤姆走到沙祖康身邊,提醒道:「硫二甘醇和亞硫醯氯都是劇毒品,您是否需要戴上防毒面具?沙祖康說道:「謝謝﹗我國政府已多次聲明,『銀河號』沒有裝載這兩種化學品,我們沒有戴護具的必要﹗」

第一個貨箱的箱門被打開,出現在人們面前的是一桶桶鉛封的黑漆織。美方檢査人員欣喜若狂,以為發現了目標,當他們打開鉛封一看,裏面裝的全是五顏六色的固體染料,他們立刻都傻了眼。馬克尤姆不甘心,指揮手下又接連打開23個運往伊朗的染裝箱,看到的東四全是文具、小五金和機械零件,沒有美方要找的那兩種化學品。面對眼前的結果,美方專家們開始不知所措。為了證明自己情報的正確,他們提出擴大檢查範圍,要對由中國香港轉口運往伊朗的6箱貨物開箱檢査,結果仍一無所獲,這時,美方又要求對中國運往伊朗以外國家的19箱貨物進行開箱檢査,結果也是一樣。再往後,美方只要見到液體罐裝貨物,便一概不放過,統統取樣送化驗室分析。然而,化驗結果卻令美國人沮喪、懊惱……

就這樣,到1993年9月4日,所有782個集裝箱全部檢査完畢。在中國、沙特代表及美國顧問共同簽署的檢查報告上,.美方不得不承認:確認「銀河號」未載亞硫酰氯和硫二甘醇(注:事後據報導,美國中央情報局的二把手因為「銀河號」事件的情報有誤,被撤職回家了)。至此,所謂中國「銀河號」貨輪向伊朗運送危險化學武器整體事件的真相,終於大白於天下——美國人在其一手制造的「銀河號」事件的較能量中輸得精光,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