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醫保「食老本」 賀:公帑要用得其所

【本報訊】行政長官候選人賀一誠18日舉行第二場公聽會,向公眾介紹政綱,與到場的市民展開面對面的交流。市民主要關注公帑使用、教育、舊區重建、全民醫保等問題。

賀一誠在公聽會回應市民關注全民醫保時表示,若澳門要參考台灣全民醫保的醫療開支佔GDP6.3%,而澳門現時醫療開支約2%,“保兩頭”——65歲以上長者及18歲以下學生,已不是很低的費用,若要到台灣的百分比,即澳門每年醫療開支約250億元,意味著每年要“食老本”,要由財政儲備“貼錢”,需要研究相關做法。

賀一誠進一步指出,全球推行醫保都存在問題,全民醫保的費用不低,要了解澳門收入及支出能否平行,“因基本法有規定,希望唔舉債,如果我哋食老本即係舉債,即係要借錢貼落去,即係每年有赤字,現而我哋基本上每年有盈餘、無赤字,但係如果我哋某某都全部加大曬,我哋嘅赤字就會出嚟,同基本法嘅量入為出有所區別。”

澳門財政資源豐厚,但每年政府開支已逾千億元,在公聽會發言的居民劉先生直言,居民不希望政府“大花筒”,期望做好公共資源的監督及運用。賀一誠表示,若其成功當選,將會重點關注公帑使用,用得其所,“應該用的地方不縮減,不應該用的地方要減少,是其公帑使用的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