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軍方發言人 克什米爾是核引爆點

【香港中通社8月18日電】印度與巴基斯坦圍繞克什米爾問題的緊張局勢仍在加劇。當地時間17日,巴基斯坦軍方發言人阿西夫•加富爾警告稱,圍繞有爭議的克什米爾領土問題,巴印間緊張關係可能引發核衝突。

據環球網援引“今日俄羅斯”(RT)報道稱,巴基斯坦武裝部隊發言人阿西夫•加富爾17日表示,“克什米爾絕對是一個核引爆點”。加富爾還表示巴基斯坦武裝部隊隨時準備反擊,并稱這場兩國間的衝突將是一場長期的鬥爭。

據報道,印度國防部長辛格16日在印度曾兩次進行核試驗的軍事地點發表講話稱,“到目前為止,印度已嚴格遵守‘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但未來發生的事情取決於具體情況。”

對於印方此番表態,巴基斯坦外長庫雷希16日在記者會上稱,印方有關可能改變“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的聲明是令人震驚且不負責任的,并說“巴基斯坦一直提出有關南亞核限制的措施,并且避免採取具有攻擊性的措施。巴基斯坦將繼續保持可靠的、最低程度的威懾態勢。”

聯合國安理會16日就印巴問題舉行非正式磋商,聽取聯合國秘書處通報當前克什米爾局勢和聯合國印巴軍事觀察組工作情況。

巴基斯坦總理伊姆蘭•汗17日在其社交媒體賬號上表示,歡迎聯合國安理會就克什米爾地區的嚴重局勢舉行討論,安理會曾通過多項有關克什米爾問題的決議,此次磋商是安理會對這些決議的重申。

近來,克什米爾地區局勢出現緊張,印度和巴基斯坦軍隊在克什米爾實際控制線附近多次發生交火。據報道,17日,雙方在克什米爾控火線附近又發生了一次交火,導致一名印度士兵喪生。

此前,巴基斯坦三軍新聞局15日稱,印度軍隊當天在克什米爾實際控制線附近向巴方一側開火,打死3名巴基斯坦士兵。巴基斯坦軍隊隨後進行有效反擊,至少打死5名印軍士兵。

本月5日,印度政府宣佈廢除當前執行的憲法第370條,取消憲法賦予印控克什米爾地區的特殊地位。巴基斯坦對印度此舉表示強烈譴責和反對,并決定降低與印度外交關係同時中斷雙邊貿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