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壇議賀一誠政綱 冀多落區接觸市民

【本報訊】澳廣視時事節目「澳門論壇」昨日探討第五任行政長官候選人賀一誠參選政綱,包括青年政策、都更規劃等是否符合社會需求。有嘉賓希望未來新一屆政府的高、中級官員,可多落區與年青人交流。有嘉賓認為本澳需總體城市發展規劃,落實都更工作,亦要有完善機制,包括設立中轉房讓舊區重建的居民暫住等。

賀一誠在參選政綱中提出,當選後將研究在私樓和經屋之間加入針對「夾心階層」的戶型,完善本澳的置業階梯,論壇圍繞有關議題展開討論,嘉賓對之均表示認可,並呼籲下一屆政府能在考慮上更多元化,在其他方面亦要多惠及年輕人和夾心階層。

新青協房屋政策關注組召集人陳昭怡認為,賀一誠政綱推出階梯式房屋供應,公屋亦計劃以兩房一廳單位為主,務實回應社會要求,讓不同階層居民都能有機會上樓,他並促政府要有措施防止“夾心樓”成為投資工具。

陳昭怡希望階梯不僅只設在住屋上而應更多元化,此外滿足夾心階層的戶型應較經屋設計好,畢竟相關單位不只是滿足市民「有屋住」的需求,對生活有追求的市民會更希望所住的單位能相對美觀和實用。

街總房屋關注組召集人梁桂萍稱,賀一誠參選政綱中稱會研究和推動青年及中產人士等夾心階層上樓,她認同是社會所需,但政府須分清公屋和“夾心樓”之間的主次關係。又認為橫琴已發展成熟,有條件打造成第二個民生區,給予區民更好的居住空間;與此同時,應推動都更立法,重整私人樓宇,推動都市更新。

梁桂萍表示,「澳門街」人多車多路窄,澳門獲得橫琴管理權後是否可考慮將已發展成熟的橫琴作為臨時居住地,讓受影響的住戶短期內搬至橫琴,待相關街區重整完成後再遷回原區居住。

行政改革方面,交諮委副主席黃承發表示,讚賞「一哥」賀一誠關注年青一代的發展,希望當局未來能在年輕人的道德教育上加大著墨。而要落實精兵簡政、簡化公務程序, 政府官員應多落區聽取市民想法和瞭解社會動向。他認為,只要求大企業將職位預留及本澳市民的做法並不足夠,相信只有鼓勵年輕人努力學習和考取更高學歷、掌握更多知識,方可讓年輕人真正成為發展的中流砥柱,承擔起本澳的未來。

黃承發表示,他認同青年道德教育和溝通很重要,建議新一屆政府的中、高級官員多落區與青年對話,讓青年多瞭解政府的施政工作,有助減少社會分歧。

公共政策學會理事長蔡強表示,希望「一哥」未來能繼續多與年輕人對話,呼籲能有多點市政機構成為年輕人發言的平臺。而在政務上,現時電子化計劃逐步推行落實,當局應該讓公務決策更加公開透明,以及透過電子管道,讓市民更方便查詢和達到順利與政府溝通的效果。他希望賀一誠當選後,增加機會予年輕人進入諮詢機構表達意見。

在都市更新規劃方面,有嘉賓認為本澳需確定總體城市發展規劃後,再落實都市更新工作。黃承發稱,本澳多數無法收回房屋是因找不到業權人,建議相關都更計劃公佈後一定時間內,業權人若沒有異議即當默許政府進行相關工作,都更計劃才能得以推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