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事亭維持秩序 治安警帶查七人

【本報訊】治安警察局消息,治安警察局表示,於19日晚上加派人員到議事亭一帶維持秩序,期間將7名(6男1女)可疑人士帶返警區進一步調查,當中包括4名本澳居民,2名內地居民及1名香港居民,並沒有葡籍人士。

而司警局表示,於8月19日晚上七時至十時,派出26名刑事偵查人員,前往殷皇子馬路一帶娛樂場周邊、福隆新街及議事亭前地一帶進行例行反罪惡巡查行動,行動中合共截查了30人,沒有帶走任何人士。

有傳媒報道,警方19日在噴水池截查多名市民及旅客,期間有部份市民被警方搜袋,另外警方帶走了多名身穿黑衫及白衫的市民及旅客,到財政局大樓停車場進行搜查。

期間有兩名年青人被警方截查,警員收走他們的身份證,並取走他們身上所帶的兩張貼紙。據他們稱,他們只是約了朋友吃飯,不知為何會被警方截查。而有不少記者向警方查詢截查二人的原因,但警方並沒有解釋,僅稱並非拘捕二人,又叫記者向公關查詢。隨後大批警員將二人帶上警車,據報將送到北區警司處。

另外,警方亦在噴水池截查多名身穿白衫及黑衫的男子,並將他們帶到財政局大樓停車場進行搜查。其中一名被帶走的內地旅客稱,自己是因爲將通行證放在酒店,忘記帶出來而被截查,而警方最後將他們帶上警車。記者向其中一名警員查詢他們被搜查的原因,但該名警員並沒有回覆。

據傳媒稱,原本19日發起默站的主辦者已表明取消活動,並呼籲市民不要聚集,但警方仍然嚴陣以待。在晚上七時許,噴水池一帶有大批軍裝及便衣警聚集,並抽查行人證件等。現場有記者估計,整個區域可能有過百名軍裝和便衣警察佈防如同鐵桶般嚴密。

現場所見,包括在市政署過議事亭前地(新馬路)一邊的紅緑燈口位置,臨時安置有紅色圍欄,收窄道路,並有警員指揮交通。在板樟堂與前往大三巴牌坊的交叉路口,設有如是崗哨站的安排,警員在此路段抽查路人身份證。甚至在大廟頂都見到有警察。另外,在整個區域的路口都見到警察外,還有不少便衣,甚至有懷疑便衣進入店鋪巡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