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參觀扶康會 照顧者津貼可試行

【本報訊】第 5任行政長官候選人賀一誠昨日上午參觀扶康會寶利中心及座談。賀一誠表示建議本澳可選取部分試點先推行照顧者津貼,分析可行性及推行方式是否合適,取得相關經驗後再推廣,較爲符合本澳實際情况。

行政長官選舉候選人賀一誠昨日上午到訪扶康會寶利中心,除了聽取扶康會的工作介紹,又參觀了位于會址內的社企工場。有殘疾人士希望政府將他們納入《最低工資》法的保障範圍內。

會員大會主席飛迪華指出,現時《無障礙通過設計建築指引》幷無法律約束力,建議政府未來透過設立跨部門委員會及進行相關的立法工作,以進一步推動及完善無障礙環境。理事會主席陳才發建議政府考慮撥出閑置土地,興建社企大樓讓不同社福機構開設社企,幷進一步厘清「社企」的定義,讓殘疾人士有更多機會透過工作來發光發熱。會上有服務使用者家屬希望來届政府盡快推出照顧者津貼措施,提升殘疾津貼,以及爲服務使用者家長提供更多支援,如設置家長資源中心,讓家長參加興趣活動及獲得情緒支援,减輕服務使用者及其家庭在經濟及精神上的壓力。亦有扶康會社企學員表示,希望未來政府可考慮把殘疾人士納入最低工資保障範圍。

賀一誠表示,若全面最低工資包含殘疾人士群體有利有弊,需再聽取及衡量社會意見,取之有利。他認爲若納入後雇主考慮因素會增多,殘疾人士反而會减少就業機會,他稱本澳現時已有其他法律為聘請殘疾人士的僱主提供津貼,方式較為直接。以往曾有法律未考慮得太好就已經出臺,若日後需要修改條文則較需時。他認爲需要進一步聽取社會意見,平衡當中利弊。

就照顧者津貼,賀一誠指出,將會探討早前政府相關報告提出的三年研究時間,或會考慮先行先試,解决部分服務使用者家庭的燃眉之急。在文創發展方面,認爲扶康會社企學員的創作能力不弱于市場,透過扶康會可發掘部分人士的潜能,而且社企文創産品未來可以多與團體和文創企業配合,令本澳文創資源可以更充分發揮。

有殘疾人士的家長希望政府調升殘疾津貼金額,以及增設照顧者津貼,進一步舒緩照顧者因長期照護殘疾人士所承受的經濟壓力。賀一誠回應指,他需要再研究照顧者津貼可行性研究報告的內容,對于有報告指現時在本澳推行照顧者津貼政策的基礎及時機尚未成熟的論述會再作瞭解。他重申可研究推行試點的做法,瞭解發放津貼的可行性,再進一步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