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 華人集會反香港暴力是情理之中

【香港中通社8月19日電】近日,在美國、英國、法國、澳大利亞、菲律賓、日本等多國的華僑華人自發舉行集會,對發生在香港的暴力行爲說「不」,支持香港政府和警察止暴制亂。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9日回應說,華人集會反香港暴力是情理之中。

耿爽指出,包括留學生在內的海外中國公民,他們對於妄圖分裂國家、抹黑中國形象的言行表示憤慨和反對,完全是理所應當,也是情理之中。他提醒說,希望海外中國公民能够理性地表達愛國熱情,注意保護自身的安全。

耿爽同時表示,中國政府一貫要求海外中國公民要遵守當地的法律法規,「我們也希望有關國家能够尊重和理解海外中國公民的合法活動,保障和維護他們的合法權益」。

粵海集團强烈譴責香港極端激進分子侮辱國旗 促依法嚴懲

香港中通社8月19日電:粵海控股集團有限公司(粵海集團)19日發布新聞稿,對於有香港極端激進分子侮辱國旗的嚴重違法行徑表示極大憤慨和强烈譴責,强調對此必須依法嚴厲懲處,絕不手軟。

新聞稿指出,8月18日晚,在香港上環一大廈,約5名示威者舉起多把雨傘遮擋閉路電視鏡頭,用利刃割斷國旗上的繩索。整個過程歷時約十幾秒,他們將國旗扔在地上然後離去。這是又一起污損國旗的惡劣事件。粵海控股集團有限公司表示極大憤慨和强烈譴責。

粵海集團强調,這一行徑嚴重觸犯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國旗與國徽條例》,公然冒犯國家、民族尊嚴,肆意踐踏「一國兩制」原則底綫,極大地傷害了包括香港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感情。

粵海集團表示,堅决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警隊和司法機構果斷執法、嚴正司法,盡快將違法犯罪分子繩之以法,維護香港法治和社會穩定。極少數極端激進分子侮辱國旗的醜陋行徑再一次表明,他們的所作所爲已經遠遠超出了自由表達意見的範疇,滑進犯罪的深淵。對此必須依法嚴厲懲處,絕不手軟。

北加州數百華人自發舉行「反港獨反暴力」集會

中新社舊金山8月18日電:當地時間8月18日,美國北加州各界華人、中國留學生以及中國游客數百人自發在舊金山聯合廣場舉行集會,聲討香港激進示威者暴力亂港行徑,表達「一個中國」立場。

集會現場,數百名華人手舉中國國旗,高喊口號,齊聲高唱中國國歌以及《歌唱祖國》《我的中國心》《我愛你中國》等歌曲,表達對中國强盛、香港繁榮的期盼。

活動發起者楊寶海表示,舊金山灣區華人團結的程度超乎自己想像。通知發出之後,短短12個小時內,華人就聚集在一起。

中國留學生澤塔以一身「中國紅」打扮,表達對集會的支持。她表示,境外某些人說中國人在國內聽到的聲音是片面的,「我們現在就在國外,可以聽到國內外的聲音,我們很清楚到底發生了什麽,事實不是他們所說的那樣」。

同樣身披「中國紅」的劉丹妮在香港生活過很多年,一直關注香港的狀况。她表示,人們可以和平地表達訴求,但是如果通過暴力的方式,就是擾亂民生了。

剛剛成為母親的王思雨在美國生活近十年,本打算今年10月搬去香港生活,其丈夫也已在香港找好工作,但是香港的現狀,讓她擔心孩子的教育以及家人的生活受到影響。王思雨決定暫時把移居香港的計劃放緩。

留學生馮雪陽舉著反對暴力亂港的標語牌,和幾位同學站在人群中表達訴求。馮雪陽說,內地和香港可能相互還有不瞭解的地方,但這是需要時間的,不能用暴力去解決。

英國華人社會舉行「反暴力,救香港」大集會

中新社倫敦8月18日電:有上千英國華人華僑和中國留學生參加的「反暴力,救香港」大集會18日在倫敦市中心特拉法加廣場舉行。

倫敦華埠商會、香港新界海外聯絡處、全英學聯等多達上百個英國華人社團自發組織和參與了這次集會。

集會現場人們揮舞中國國旗,手持標語、高呼口號,高唱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歌唱祖國》、《我的中國心》等歌曲,現場氣氛激昂,口號聲、歌聲此起彼伏。

集會者將圖文資料、宣傳頁等,散發給沿街的英國民眾和前來採訪的英國媒體,揭露「港獨分子」暴力亂港的真相,希望英國普通民眾,不要被「港毒言論」誤導,不要被部分西方媒體的不實報道誤導。

早年來自於香港的倫敦華埠商會主席鄧柱廷表示,「我想告訴英國民衆,現在的香港,比回歸之前更自由、更民主。我們反對暴力,支持香港特區政府,支持香港警察依法執法。」

香港新界鄉海外顧問委員會會長林道明表示,希望今天的和平集會「來表達對香港政府依法理政和香港警察嚴厲執法的堅决支持,希望香港恢復秩序。我們是理性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