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署與學校合作 宣傳推廣城市清潔

【本報訊】為進一步推動本澳城市清潔的宣傳教育工作,深化學生對本澳環境衛生設施及法規的認知,市政署於二○一八至一九學年與本澳各中小學校合作開展“澳門城市清潔運動之學校宣傳推廣活動”,共五十一所學校近二萬六千名學生參與,舉辦活動共一百○七場,內容主要是按照學生的年齡、興趣和理解能力,圍繞城市清潔、預防鼠患及登革熱、資源垃圾分類回收等主題設計不同形式的宣傳教育活動。

活動透過主題講座、互動遊戲、工作坊、展覽及親身體驗等不同形式進行,並根據各校不同的需求,再配合學校現有課程、課餘活動及資源等作出安排及調整,以最合適的方案和模式進行,務求令參與的學生在愉快的氣氛下學習到相關知識。活動分三個組別進行:幼稚園及初小組別透過較具趣味性及教育性之“童樂滿FUN工作坊”和攤位遊戲,帶出與城市清潔及環境衛生相關的訊息;高小及初中組別加入專題講座及主題圖片展覽等;高中組別則以知識性和資訊較強的專題講座、以及內容較深入之主題圖片展覽等項目來進行宣傳教育工作。

此外,為使學生能夠深入認知個人及環境衛生的重要性,市政署於二○一八至一九學年的“學校宣傳推廣活動”中,特別為本澳高小學生安排“清潔環保體驗營”,以望廈山環境資訊中心作為活動場地,利用中心內設置的一系列硬件設施,如大型展覽室、互動遊戲室、多功能室和視聽影音室等,由具經驗之導師引領學生透過工作坊、話劇、互動遊戲、問答環節、小組分享討論及參觀多個主題互動教學模型等,讓學生在一個輕鬆愉快的環境下學習和體驗。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市政署為了把保持環境衛生及珍惜資源的意識從小植根在學生內心,將繼續邀請本澳各學校合作舉辦二○一九至二○二○學年的“澳門城市清潔運動之學校宣傳推廣活動”,有關活動詳情及報名表格可於市政署環境資訊網httpswww.iam.gov.momacaohygiene下載,或致電市政署市民服務熱線2833 7676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