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稱要對臺灣售戰機  中方重申後果由美方承擔

【香港中通社8月19日電】針對“美國總統特朗普宣稱將向台灣銷售f-16v戰鬥機”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9日回應說,中方敦促美方充分認清美售台武器問題的嚴重危害性,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規定,立即取消該項軍售計劃,停止售台武器和美台軍事聯繫,否則由此造成的一切後果必須由美方承擔。

耿爽表示,中方近來多次就美擬售台f-16v戰機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他强調,美國向台灣出售武器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特別是八一七公報的規定,嚴重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中方對此表示堅决反對。

耿爽指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涉及中國的核心利益,中方維護自身主權和安全的决心堅定不移。“中方將根據形勢的發展採取必要的措施來維護自身利益。”耿爽說。

據參考消息網18日援引外媒報道,特朗普批准向台灣出售的這批f-16v戰鬥機價值80億美元。美聯社等外媒分析認為,此舉將加劇已經高度緊張的美中關係。中方本月16日已就美擬售台戰機一事作出回應,要求美方充分認清有關問題的高度敏感性和嚴重危害性,强調美方若將此事付諸現實,“中方必將作出强烈回應”。

此外,美方不久前宣布了價值約22.2億美元的售台武器計劃。中國外交部當時回應指出,爲了維護國家利益,中方將對參與此次售台武器的美國企業實施制裁。

學者:美干涉他國內政凸顯美國政客霸權邏輯

中新社北京8月19日電:有諸多證據顯示,香港局勢演變至今,與外部勢力介入和煽風點火是分不開的。對此,中國專家指出,美國政客以帶有雙重標準的民主自由爲旗號,堂而皇之干涉他國內政,這種妄圖通過製造混亂和暴力而破壞地區繁榮穩定的陰謀不會得逞。

談及美國對他國內政的干涉,李曉兵稱,“霸權主義”植根于美國的政治文化傳統之中。一些帶有强烈價值觀優越感的美國政客和機構,不認同也不可能接受中國傳統文化中所提倡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而是篤信自己對他國事務居高臨下進行幹預具有天然正當性,在全球範圍內以“山巔之城”的姿態理直氣壯顛覆改變他國的政治制度,重塑他國的政治生態和文化價值。

李曉兵指出,這充分顯示出美國標榜的民主自由具有“雙重標準”。美國一方面絕不容許外國幹預美國內政,同時又認定美國的價值觀“放諸四海而皆準”;美國對自己的國內事務秉持一套獨特的評價體系,但是面對其他國家的事務,又會以實現和維護美國戰略利益爲出發點,用不同的標准進行評判干涉。

李曉兵稱,美國在維護其主導的國際秩序和謀求自身利益上的衝突和矛盾,日漸顯露出“美國式民主”口是心非的一面。然而,在和平與發展成爲時代主題的今天,任何趁其他國家的治理難題和危機時刻,煽風點火,落井下石,試圖策劃實施破壞社會秩序穩定、製造各種混亂的陰謀和行爲,都不會得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