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伴成長‧共創青夢 學習交流團收穫豐富

【本報訊】獲納入特區政府2019年“青年國情考察計劃”的“結伴成長‧共創青夢”學習交流團已於7月29日至8月4日期間順利舉行。是次交流活動由教育暨青年局主辦,中華青年進步協會承辦,組織了約60名於台灣地區就讀大專院校的澳門學生及台灣青年在澳門及赴重慶市學習交流,希望促進內地、澳門和台灣地區的青年學生之間的交流和相互啟發,並讓交流團成員更瞭解澳門與內地城市的發展建設及創新創業情況。

交流團在澳門期間,首先考察了葡語國家食品展示中心,深入瞭解葡語系國家巨大的市場潛力,以及澳門作為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的關鍵作用。交流團隨後到訪澳門青年創業孵化中心,瞭解中心的運作、相關青年創業比賽的詳情及澳門創業青年的成功經驗,藉此認識粵港澳大灣區的創業機遇及相關扶持政策。交流團亦參觀了澳門博物館,並進行“我們眼中的澳門”活動,由澳門團員充當東道主的角色,分組帶領台灣青年遊走澳門街道,品嚐澳門特色美食,親身感受澳門“創意城市美食之都”的魅力與多元共存的文化。

重慶行程方面,交流團受到重慶市台辦及渝台交流服務中心的熱情接待。在重慶市台辦帶領下,交流團考察了重慶(大渡口)台灣中小企業產業園及重慶市大學生就業創業公共服務中心,見識了重慶市政府為青年提供的就業創業的軟硬件設施及支援服務,並與重慶市台辦領導、青年企業家以及於重慶市創業的台灣青年等舉行座談會。座談過程中,團員們瞭解了青年創業者在創業路上的甘苦、經驗及心得,並認識到重慶市政府惠及青年創業的措施,交流氣氛熱烈。交流團亦參觀了渝新歐國際鐵路聯運大通道起點、重慶國際物流園、兩江機械人展示中心、重慶市規劃展覽館、重慶中國三峽博物館及磁器口古鎮等,深入認識了重慶在長江經濟帶和“一帶一路”中所發揮的重要節點作用,以及其源遠流長的歷史文化。

在最後的總結會上,交流團積極分享了在澳門及重慶的見聞及感想。參與是次交流的團員表示此行開拓眼界且獲益良多,認識到澳門及重慶兩地在鼓勵青年創新創業方面提供了很好的資源,亦加深了對國家重大政策的瞭解,為畢業後的發展提供了方向及參考,對尋找自身定位、目標等有一定幫助。同時,交流期間兩地青年的彼此扶持及相互學習,讓澳門青年深刻體會到自身作為海峽兩岸交流的重要橋樑的作用,期待兩岸青年能攜手實現“結伴成長,共創青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