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極限施壓對中國有多大影響

當前,美方單方升級關稅措施,對我極限施壓,其相關措施對我的影嚮依然可控。

前期關稅措施對美國出口影嚮明顯大於中國。今年5月10日12時開始,美國已對從我進口20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稅率從10%提高到25%。截至目前,美國已對從我進口的7133項大約25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徵了25%的關稅。美國針對從我進口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25%的關稅措施正在履行相關聽證程序。作為反制,我共對從美進口的5874項商品加徵了額外關稅。中方自2019年6月1日零時起,對自美國進口600億美元加徵關稅商品中的部分商品,提高加徵關稅稅率。

從關稅措施升級前的影嚮程度看,雙方關稅措施對美國出口產生的影嚮要明顯大於中國。2018年,美國從中國進口的這2500億美元清單商品進口額不僅沒有下降,還同比增長了9.8%;今年一季度,這2500億美元清單商品進口額同比下降24.2%。相反,2018年,中國從美國進口的1100億美元清單商品進口額同比下降4.1%;今年一季度,這1100億美元清單商品進口額同比大幅下降39.8%。

美國關稅措施升級對我影嚮依然可控

美國關稅措施升級對我出口總量沖擊有限。按照沙盤推演,極端情況下,若美國將全部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加徵25%的關稅,最差的情形是美國從中國的年度進口額從5395.0億美元下降到3803.2億美元,年度下降額約為1600億美元。需要說明的是,經過我國內各類措施的對沖和應對,我對美出口下降額度會遠小於1600億美元。即便按照最大的下降額度,相對於我每年2.49萬億美元的商品出口額,對美出口額的下降對我出口總量的影嚮仍然有限。另外,即便在我對美國出口下降的情況下,我對世界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出口仍有望保持較快增長。

整體來看,隨著近年來我出口市場多元化工作的開展,我相關商品對美國市場的依賴正在逐步下降。2002年,我商品對美國出口占比達到21.5%,到2018年,這一比例已經下降至19.2%。在美國市場出口受阻的情況下,我可以繼續做好出口市場多元化工作,增加對除美國之外的其他國家和地區的出口。

相反,細察美方已經實施關稅措施的340億美元、160億美元、2000億美元清單商品以及正在履行相關聽證程序的3000億美元清單商品,美國這些商品從我進口的比重逐步增加,對我商品的依賴度也逐步增加。其中,美方已經實施關稅措施的2000億美元清單商品和3000億美元正在履行相關聽證程序的清單商品中,有大量商品需要完全從中國進口。比如,美方3000億美元清單商品中,包含手機、電腦、玩具、游戲機、服裝、鞋靴等商品,中國制造具備質優價廉的優勢,美國對中國的依賴程度較高,很難被其他國家的相關商品替代。加徵關稅後增加的成本最後還是需要由生產商、美國採購商以及美國國內消費者共同分攤。

我對美反制措施對國內民眾影嚮輕微。按照中方的反制措施,我們從今年6月1日開始,對部分已實施加徵關稅的600億美元美國清單商品提高加徵關稅稅率。相對於美方不顧及自損的極限施壓,我們對這600億美元商品做了精心安排,分別加徵25%、20%、10%、5%不等的四級關稅。其中:2493個稅目商品加徵25%的關稅,1078個稅目商品加徵20%的關稅,974個稅目商品加徵10%的關稅,662個稅目商品加徵5%的關稅。對於那些非常容易被替代而美國又對我市場嚴重依賴的商品,我們加徵一個高稅率,對於那些相對較難替代而美國又對我市場嚴重依賴的商品,我們加徵一個低稅率,從而減輕對國內的負面影嚮。目的是在盡量減輕對國內沖擊的前提下,提高對美國的反制力度。同時,我們還可以通過擴大從其他國家進口以及提高國內產品供給的方式減輕這些反制措施對國內民眾的影嚮。

中國經濟社會抗壓能力得到檢驗

過去一年多時間,經历了美方多次極限施壓、出爾反爾等霸淩主義行徑,我們已經對美方所謂的「交易的藝術」變得更加坦然,中國經濟社會的抗壓能力已經得到了檢驗。美國極限施壓的效果也開始大打折扣。當前,中國堅定不移擴大開放,積極發展同世界各國的經貿合作。中國站在道義一方,時間也站在中國一方。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三去一降一補」持續見效,做好「六穩」、化解金融風險等一系列措施效果顯現,中國經濟運行將更加健康、更加穩健。

相反,若美國一意孤行,繼續對3000億美元商品加徵關稅,勢必會大幅提高美國消費者和生產廠商的採購價格,推高其國內的居民消費價格指數。在美國農民和高科技企業利潤受損、美國民眾人均可支配收入下降的大背景下,美國國內居民消費價格指數的升高會給美國民眾帶來沉重負擔,美國政府也會承受更大的政治壓力。

(梁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