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試射巡航導彈 俄:證其早想毀約

【香港中通社8月20日電】美國國防部19日發表聲明說,美國18日在加利福尼亞州試射一枚常規陸基巡航導彈。該型號導彈在過去30年間,基於《中導條約》被禁止。20日,俄羅斯譴責了美國的這一做法。

據塔斯社報道,俄羅斯20日指責美國試射巡航導彈引發軍事緊張局勢,但表示不會陷入軍備競賽。

俄羅斯副外長謝爾蓋•里亞布科夫說,所有這一切令人感到遺憾,美國顯然採取了令軍事緊張局勢升級的做法。我們不會受制於挑釁,也不會讓自己陷入昂貴的軍備競賽。

里亞布科夫說,盡管美國試射了巡航導彈,但俄羅斯并沒有計劃部署任何新的導彈,除非美國首先這樣做。

俄羅斯衛星網引述里亞布科夫表示,美國發射此前《中導條約》禁止的導彈,這再次證明了毀約的準備工作蓄謀已久。莫斯科注意到了美國在退出條約後用以準備和進行測試的這一極短時間。

里亞布科夫補充稱:”在這樣短的時間內完成類似活動實際上是不可能的,除非他們提前作了準備。因此,我們得到了明顯佐證,華盛頓在長時間內對退出《中導條約》不僅作了政治和宣傳上,還有軍事技術的物質上的準備。”

蘇聯和美國1987年簽署《中導條約》,規定兩國不再保有、生產或試驗射程在500公里至5500公里的陸基巡航導彈、彈道導彈及其發射裝置。今年2月,美國單方面啟動退出《中導條約》程序。8月2日,美國與俄羅斯均宣佈《中導條約》當天失效。同一天,美國國防部宣佈將全面研發此前受《中導條約》限制的陸基常規中程導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