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事亭前地帶走七人 警方:考慮多方因素

【本報訊】對於警方19日晚在議事亭前地核查多名人士身份,治安警及司警昨日作出解釋,當局重申並無拘捕任何人,是根據警務經驗及內部指引等多方面因素考慮,由於涉及警務工作細節,不方便透露,現場警員會判斷。

因早前治安警不批准「819集會」,前(19)晚治安警於議事亭前地進行佈防,派出多名警員在場戒備,期間共帶走7名人士進行調查。治安警表示,將7名人士帶返北區警署作身份調查,部分人前晚10時獲准離開警署,最後兩人至昨日淩晨2時離開。

治安警察局發言人李德輝多次重申指,警方如對個別人士身份有質疑,可以帶到警署作出6個小時的調查,如沒有任何身份及違法行為,就會被釋放。但多名傳媒問到治安警用什麼理據帶走個別人士,亦有記者問到帶走個別人士是否有「政治考量」,李德輝強調當中沒有任何政治考量。

有不少傳媒提到有一男一女澳門人被治安警帶走,現場治安警稱兩人身上有宣傳示威的「貼紙」,李德輝回應指出,被帶走的其中 2人身上攜有涉及香港事件的宣傳貼紙,另有 1名香港人在現場拍攝,因治安警已發出批示不容許這次集會,警方認為他們有可能是非法集會,因此很合理地帶走調查。被問到為何調查需要數小時,李德輝稱,因過程中要核實身分證明文件、翻查警務紀錄及查問等,較為嚴謹,所以需時。

另外,司警19日晚截查了30名人士調查近1小時,其中30名人士當中有25男1女是持有澳門身份證,其餘另3名男子是持有內地通行證,1名持有泰國居照。有記者問到為何司警會截查30名人士,並帶到附近停車場進行調查,司警表示,在議事亭前地調查30人身份屬於例行巡查,並無帶走任何人,亦無發現任何攻擊性武器,確認身份後准予離開。當局將不定期對賭場、旅館等周邊地區進行反罪惡巡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