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現抑伊波拉病毒藥物 澳大博士生研究引關注

【本報訊】澳門大學科技學院博士生Faraz Mohammadali Shaikh發現了兩種抑制伊波拉感染的候選藥物,並經牛津大學確認其成效,可進一步研製成藥物。此研究引起國際關注,卡爾•斯托姆國際多樣化獎學金(CSID Award)更資助該博士生,赴美國參與“2019年計算機輔助藥物設計戈登研究研討會”和“2019年計算機輔助藥物設計戈登會議”並發表成果,助醫學界開發更多抑制伊波拉病毒的藥物。

Shaikh在澳大科技學院助理教授蕭詠然的指導下,針對伊波拉病毒醣蛋白, 以電腦分子對接技術,向內有近250萬化合物由中藥衍生的數據庫進行篩選,並鎖定了8個對伊波拉感染具潛在抑制作用的候選物,經牛津大學專家進行生物學驗證後,最終確認了兩種化合物可抑制病毒感染,並可作進一步研製藥物。此研究今年在醫學期刊《Journal of Medicinal Chemistry》發表。

今屆計算機輔助藥物設計戈登研究研討會吸引眾多來自牛津大學、劍橋大學、波士頓大學、漢堡大學(德國)和其他美國大學的學生和博士後參與,而Shaikh是唯一一位來自亞洲區大學的博士生。

此外,Shaikh還在計算機輔助藥物設計戈登會議上,展示另一最新研究項目“LigTMap”,此為新型計算工作流程,利用多重的分子指紋篩選,以實驗室自研發的粒子群優化的分子對接技術和人工智能,可快速地識別小分子的蛋白質靶標。該會議匯聚世界各地頂尖科學家,就“大數據、小分子和大分子蛋白質結構相互關係"議題,探討現實環境中的相關應用程序配對的新穎計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