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試坐輕軌氹仔線 擬回歸紀念日前通車

【本報訊】 輕軌氹仔線全長 9.3公里,共設11個車站。運建辦主任何蔣祺表示,輕軌氹仔綫在澳門回歸紀念日前營運通車,票價短期內會公布。輕軌媽閣站爭取 2022和 2023年完成。

運建辦昨日組織傳媒試坐輕軌氹仔線,體驗輕軌由氹仔碼頭站開往海洋站,在輕軌車廂上從另一視覺觀看路氹城的發展。 輕軌氹仔線列車平均時速 30公里,最高車速爲每小時 80公里,基本運作爲 2節車箱,每節設有 22個座位,合共最多可搭乘 200人。運建辦稱,會視乎客流量情况,組合成 2組 2節車箱運行,亦可以因應客流最增加至4節車廂為一列。

工作人員向傳媒派發乘車咭,以輕觸方式“嘟”一聲入閘出閘。現場設有數部購票機,可用硬幣和紙幣購買。輕軌車站設有凸字路線指示圖和無障礙洗手間等無障礙設施。

傳媒初步計時,每個站行駛時間少於2分鐘。部分記者試乘後覺得輕軌行駛時較爲顛簸和有少少“拋離感”,記者拍攝時要緊握扶手,否則容易站不穩,有記者甚至感到輕微“暈車浪”。車廂內聽到的機械聲浪不算嘈吵。

運建辦主任何蔣祺表示,他也會“暈船浪”,主要視乎個人感覺和當時身體情況。本澳是小城市,輕軌走直路機會不多,轉彎較急促,傳媒試乘時由於輕軌不停站,車速較快,未來正式營運車速會慢一點,希望可以消除相關問題。

他稱,輕軌媽閣站工程自 2018年中開展,已完成地基圍板,目前正開展部分樁柱工程,有關工程按進度施工。

何蔣祺又反映,輕軌氹仔線試行期間,運建辦間中收到有居民投訴噪音問題,認爲有助檢視和改善輕軌系統。

何蔣祺稱,正爭取最大努力輕軌氹仔綫在澳門回歸紀念日前營運通車,相信亦是大家期望。他强調,通車前必須成立輕軌公司,不然很多合作上的安排和監管會受影響,短期內會有消息公布。

有傳媒關注 8號風球或以上的輕軌服務安排。列車系統供應商稱,從技術層面上,爲保障乘客安全,8號風球時,建議輕軌服務暫停。何蔣祺補充稱,何時停駛和重啓,必須考慮巴士、公交等集體運輸整體配合,日後會與政府商討具體安排。

問及輕軌票價方案,何蔣祺稱,已有基本考慮,票價原則上會與巴士相若,幷以按距離收費方向訂定票價,短期內會有公布。

運建辦沿綫介紹輕軌列車及系統,包括各站點的設計、在貼近民居處設隔音屏障;氹仔綫亦預留接駁點予日後延伸至媽閣、石排灣,以至橫琴。傳媒亦到輕軌運營控制中心參觀,列車系統供應商稱,輕軌氹仔綫設有 700台視像鏡頭,中心亦有預留空間作將來延伸綫控制使用。何蔣祺稱,路氹西至蓮花口岸一段設有視覺屏障,防止打擾附近的路氹生態保護區濕地候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