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記憶」講座開辦 壓軸活動現正接受報名

【本報訊】由澳門基金會籌劃的“澳門記憶”文史網(www.MacauMemory.mo)已於本月初隆重啟動,同期在澳門科學館地下展覽廳舉辦特展,展期至9月3日,並配搭四場系列活動,首兩場已由澳基會楊開荊及建築師呂澤強開講,分享“澳門記憶”文史網及古地圖背後的故事,獲參加者一致好評,最後兩場活動現正接受報名。

首場活動由澳基會楊開荊於本月11日揭開序幕,暢談“澳門記憶”文史網背後的故事,及介紹網站的內容、功能、檢索小技巧等,鼓勵市民透過網站共建共享小城記憶。第二場活動為上周六的“百年地圖.看澳門城市發展”專題講座,“澳門記憶”文史網收錄逾300張珍貴的古地圖,因此特邀請呂澤強建築師開講“解畫”,闡述澳門在400年前漸見於世界地圖,至地圖中逐步出現今天的城市雛型的過程。活動座無虛席,參加者紛紛表示在古地圖中體驗了一段精彩的時空之旅,不少人關注自身社區的發展與變遷,並認同了解城市的歷史,才會對城市的未來規劃更有觸覺。

壓軸活動為第二場“澳門記憶”分享會及“尋找蓮溪.新橋聚落探源”專題講座,分別於8月25及31日下午4時於科學館舉行。分享會繼續由澳基會楊開荊主持;專題講座邀請了城市規劃師林翊捷主講,聚焦社區發展,探討蓮溪及新橋聚落的緣起與消失。活動名額有限,有興趣的市民可前往澳門基金會網站或“澳門記憶”文史網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