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特區的教育福利

特區政府貫徹「教育興澳」、「人才建澳」方針,回歸以來一直堅持優先發展教育,尤其近十年在非高等教育取得長足發展。澳門是大中華區首個實施十五年免費教育的地區,現時免費教育學校覆蓋率逾九成,學生在PISA二○一五閱讀、數學和科學素養中名列前茅。認為教育品質達世界前列水平,非高教穩步發展。

隨着十五年免費教育的實施,已經再沒有學生因經濟問題而失去接受教育的機會。特區政府在非高等教育的公共開支,由○九年的廿七點六億元,逐步增加至一七年的六十九點一億元,增幅達二點五倍。各教育階段的學生鞏固率及毛入學率都取得較大進步。以高中毛入學率為例,○八/○九學年不足八成,至一七/一八學年已超過九成。

教育投入加大,推動本澳教育品質達世界前列水平。綜合澳生在PISA二○一五閱讀、數學和科學素養三項核心素養的平均表現,皆處於參與該測試的七十二個國家/經濟體中的前列位置,亦被評為具優質教育且教育公平的五個國家/經濟體之一。逾八成五澳生達到PISA協作式問題解決的基準,當中有近半學生達到優及良的水平,顯示本澳十五歲學生的協作式問題解決能力,在國際指標中相當不錯。

一七年起舉辦「優秀表現學生嘉許禮」,表揚在地區性及國際性活動有優秀表現的非高教學生,向在上一學年參與地區性或國際性活動或比賽中榮獲佳績的學生頒發獎座和獎狀,累計三個學年的獲獎學生人數達一百四十七人。此外,為鼓勵學生在各學習領域、各學科爭取優異表現,自一三/一四學年起設立澳門基金會獎,向學科成績優秀的學生頒發獎狀及獎金。截至一七/一八學年,正規教育、回歸教育各教育階段、特殊教育的獲獎學生人數共四萬九千多人。

為提升人才培養,政府支持學生繼續升學,通過系列大專獎助學金計劃,以政策引導畢業生升讀澳門所需要的專業,亦為家庭經濟困難的學生作強大支援。近來在政府支持下,本澳高中畢業生的升學比例達九成四,受惠於獎助學金的人數超過六千一百人;津貼金額達三億元,一七/一八學年較○八/○九學年增加近二點二倍。尤其以貸學金為例,○八/○九學年名額共一千九百人,至一七/一八學年名額已達四千人,今學年更不設名額限制。

此外,大專獎助學金因應本澳對人才需求的情況調整,以政策引導學生升讀指定的高等教育課程,如護理學、社會工作或輔導範疇、教育範疇、文化創意產業範疇、康復治療範疇、葡語課程等。一七年勞動人口中,具高等教育學歷者佔逾三成五,○八年時不足兩成一,且具高等教育學歷的勞動人口由○八年六點八萬人,增加至一七年十三點七萬人,上升達兩倍。

除此之外,特區政府一向重視青年學生的愛國愛澳教育。去年「五四青年節」及國慶期間,全澳學校實現升懸掛國旗全覆蓋,歷年參加升旗活動的青年學生累計近一萬人次。另資助青年社團組織各項有助本澳青年認識及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城市群發展規劃的活動,在一七年及一八年共資助三百三十四個專題項目,逾一萬五千名青年參與。

一七/一八學年參與愛國愛澳相關活動的青年和學生達五萬人次,包括參加交流、培訓、營隊及參與節慶等推廣活動。另在○四年起資助認識祖國、愛我中華學習之旅,透過學生實地考察及親身體驗,加深了解國家發展現況及培養學生關心國家的情懷,至去年累計參與人數五萬七千多人。特區政府也着力優化學校資源,一七/一八學年教育發展基金批准七十五個校部共一百一十九個有關裝設國旗、區旗、校旗及旗桿,以及購置國旗、區旗及校旗費的資助申請,總資助金額為超過三百五十萬元。

同時,為推動本澳持續教育發展,鼓勵居民進修及終身學習,政府於一一年至一九年期間推出三個階段「持續進修發展計劃」,為年滿十五歲的本澳居民提供進修資助。一一年至今年一月累計超過九十九萬人次修讀持教課程,參加專業認證人數有三點一萬人次。

此外,教育界爭取多年的「私框」在一二年生效後,為師資隊伍從制度上建立職程並加強專業性,確立評核制度,顯著提升福利待遇,以提升教學人員的專業及職業保障。「私框」顯著提升教師福利待遇,一七/一八學年私立學校整體教學人員的收入中位數達四十四點一萬元,比○九/一○學年的二十二點八萬元上升逾一點九倍。並從衛生護理至退休提供全面保障,使私立學校教學人員免費取得公共衛生機構提供的醫療護理,成為目前澳門唯一享有強制性公積金制度保障的私人勞動市場的僱員群體。

除通過教育發展基金,資助學校聘請專職人員處理非教學工作外,「私框」亦減輕教學人員的課節負擔。以中學教師為例,從○八/○九學年的十八點五節,減少至一八/一九學年的十四點三節,減幅近兩成二。教青局並從制度上提升教學人員的專業質素,引導教學人員進行專業發展培訓,組織及開辦各項教學人員所需的培訓活動。由○八/○九學年的一百六十九項增加至一八/一九學年的六百二十一項,是原來的近三點七倍;提供總課時由○八/○九學年的九萬多課時增加至一八/一九學年的二十四萬多課時,是原來的逾二點六倍。同時,持續提高教師的專業化水平,一八/一九學年幼兒教育、小學教育和中學教育教師中擁有「師範培訓」者的比例,分別達到百分之九十九點四、百分之九十八點九、百分之九十二點八。

因應社會發展對教育的需求,特區政府近年推動的課程改革,將於一九/二○學年全面覆蓋幼兒至高中教育階段共十五個年級。課程改革以「課程框架」及「基本學力要求」為核心,將品德與公民、體育與健康、藝術及餘暇活動等列為學生必修課程。在培養學生傳統學科知識技能硬實力的同時,也培養他們成為愛國愛澳、遵紀守法,具備創意創新、健康人生、藝術審美等軟實力的新一代人才。為提高課改成效,除開辦培訓,亦出版不同教材支援學校、教師落實課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