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增引才透明度 堅持外僱引入原則

【本報訊】關注到人才引入及外僱數量的問題,特首候任人賀一誠認為現時本澳外僱數量不少,差不多與本地居民就業一比一,特區政府會堅持外僱只是補充本地勞動力不足的原則。

至於外僱額收緊或放寬要視乎發展情況,比如建築業發展、市民希望快上樓,是否需要人手的問題,他提到可思考使用預製件、用機械人等協助製造業,但中小企如餐飲業的確需要人手,希望基本平衡。

賀一誠又表示要吸引人才留澳發展新產業,他認為澳門是有很多人才,多次提及全球的荷官人才不及澳門多;但他希望引入尖端人才帶動產業多元,社會要定義好人才,以及增加人才引進的透明度。

對於本澳出生率低,有葡文傳媒問到會否考慮讓外僱子女享有居留權,以提升出生率?特首候任人賀一誠表明不可以,因法律明確是不可能。

至於出生率低,他認為是社會工作職業結構的問題,指很多是24小時輪班工作者導致出生率一直在下降,加上近幾年離婚率高企,減低生育的意欲,以及樓價太高等問題。當社會慢慢調整,希望鼓勵增加出生率,人口結構不會老化得太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