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澳門基建佈局 賀:按先後緩急

【本報訊】有記者關注自貿區政策,澳門會否繼續發展推動基建?第五任行政長官候任人賀一誠表示,不只上海出了有關自貿區的新政策,近日在深圳社會注意的示範先行區作了雷同的政策支撐,相信之後橫琴可能都會有自貿區相關政策,由於是現屆政府已負責,暫時未清楚不能代表回答。

他又表示,海域經濟方面,中央已同意澳門機場加大海域填海,將原有的680萬設計量提高自1,500萬設計量,支持澳門休閒產業發展,填海方面的工作會先填這個區域。至於會否在兩三年內在填海方面再加大基建?賀稱,基建不是一年要做完,要先做緊急的基建,如經濟房屋等,要有良好的計劃,先做緊急的,其他再按次序計劃,持續發展。

推動都市更新最困難

被問及未來施政的最大挑戰。賀一誠有感推動都市更新是最困難的問題,即使你的出發點再好,希望幫助舊區居民改善居住環境,但有一、兩戶不同意,就無法推進,是最大的困難。

他又指,都更是最大困難,但不能不做,“你再不做,再拖多五年,可能因為大雨或暴雨(舊樓)可能有危險問題,我不希望出現天災人禍的問題”。

賀一誠又表示,上任後會著重公共行政效率問題,在競選期或提名期已聽到好多朋友對公共行政提出的意見,上任後會去做調查研究,查找根源,解決問題。又指未來會考慮續使用FB等社交網站聆聽意見,認為多聽意見,“貼近社情民意,對任何一個政府只有好處沒有壞處”,但若因憲法、基本法或現有制度下,有些事無法做到,需要同居民講明理由,相信大家都會明事理。

“8•23”天鴿風災剛過兩年,但政府在防災減災基建上未有大進展,被問及未來如何提高行政效率解決水浸問題。賀一誠表示,對於低窪地區水浸問題,現任政府已在進行不同方案,如擋閘潮已在設計階段,已在進行的事情不會作修改,但未來如何優化是另一回事。

澳門需做“真環保”

賀一誠回應環保工作時表示,好多國家或地區把垃圾分類後,就運往其他地區,當作是完成環保,他形容這是把垃圾“嫁禍於人”、“假環保”,認為環保應該由自己做好,而非要別人接收你的垃圾。

賀一誠表示,澳門現時有做垃圾分類,但缺乏地方堆放分類後的垃圾及再作處理。舉例澳門每年有3,500萬遊客,每個遊客喝兩樽水,就產生7,000萬個空樽。澳門雖有回收空樽,但回收空樽後應該如何處理?認為不應把空樽運往其他東南亞國家,“自己的垃圾應自己處理”。

他建議加大環保宣傳,鼓勵環保由居民自身做起。他續舉例,少用不環保產品,不要動輒網購,當中涉及過度包裝,又例如居民飲水要自行“煲水”,少飲樽裝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