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金分享政策延續 司長人選需聽意見

【本報訊】第五任行政長官候任人賀一誠表示,現金分享是作為基層市民分享成果的形式,不會好大變化。對於現任司長的去留,表示希望聆聽一下大家意見。

賀一誠稱,現金分享多年來行之有效,大部分居民認為對基層有幫助,但對中產或有錢人幫助不大;亦有居民提出在外地的澳門居民不應該派錢,但鄰埠地區經驗得出,分級付出行政費用比付出的費用更大,故行政方面要再三研究。賀一誠表示,(派錢)不會好大變化,現時只是政府換屆,可行政策應延續,不足之處續聽社會意見。

新聞發佈會上,多個記者問到司長班底及人選標準,賀一誠表示,對於現任司長的去留,“我一個都無去傾過”,故暫時不作回應,希望聆聽一下大家意見,亦希望社會給予一些時間。

賀一誠認為司級領導的廉潔、執行能力,以及要與市民溝通,是作為服務型政府官員必備條件之一,待司長有人選後再研究與局長溝通。賀一誠指司長人選暫時不會開名,是否換司長亦不能答,要聽社會的意見。

賀一誠首先多謝選委的投票,認為現時應考慮司長人選的工作,但指要休息一、兩天再思考,又認為時間充裕,又指自己在立法會工作十年,認識現任司長的工作能力,會多聽社會意見作人選選擇。

賀一誠以392票當選行政長官候任人,賀一誠表示,得票高不會驕傲,票數多少都是鞭策。認為是對其參政政綱有一定認同,會逐步落實政綱的五方面工作。

不過只有400人有資格投票,票數高是否市民的認受性有提高?他表示,要尊重要現行的選舉制度,選委來自不同團體背景,競選過程中亦不是只“討好”400人,“該講便講,該落區也不會馬虎”。舉辦了多場座談會、公聽會、會見不同的團體,“有咩制度全澳市民都接受我無辦法,因為呢個係一個政治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