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對中央及市民負責 維護國家安全有法可依

【本報訊】候任特首賀一誠見記者,指出行政長官有“兩頂帽”,特區行政長官向中央負責,政府行政長官向市民負責,“唔係中央叫你做乜就做乜”。

最近有人計劃發起默站反對香港警察暴力對付市民不獲批准,被問如何保障市民的基本權利,賀一誠指澳門基本法保障了集會自由,警方作出評估後,當事人仍有上訴權,這是“一國兩制”及依法治澳最好的表現,“唔係警察話唔畀你就唔畀你”,沒有剝奪人權。

他亦不認同市民言論自由等權利逐漸收緊的說法,指自己經歷澳葡時代及現時回歸後,有感回歸後自由度更高,“係‘一國兩制’入面,我哋無嘢唔可以講,傳媒都係自由”。

他兩度被問政府政策與主流民意相左如何處理時稱,市民不滿政府政策,是必然會面對的問題。政策推出前如有諮詢、透明度高、講得清楚,獲市民理解便可推出,相反可能造成反響。他是聽意見的人,亦經歷過立法會被包圍。

香港反修例風波持續,賀一誠指對澳門有些影響,尤其是旅遊界。要將影響減到最低,澳門需做好自身的內需、與其他九個城市合作的工作,不會因某事件而拖慢工作。他有信心風波會停止,“再大的颱風都會過去”。

賀一誠被問到澳門未來如何維護國家安全及高度自治時指出,歷屆政府在國家安全問題上,都堅守基本法賦予的權限,並已立“廿三條”,有法可依維護國家安全,不會產生有關不愉快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