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力智庫舉辦論壇 探討對新特首期望

【本報訊】群力智庫中心昨日舉辦論壇,探討對第五任行政長官的期望。

出席的立法議員何潤生指出,近年政府的施政報告均將民生排頭、經濟第二,善治則放在較後位置,而賀一誠的參選政綱與過往幾屆政府的略有不同,將提升公共治理水平放在首位。他認為,先做好施政團隊、公務員自身的改革,更有利解決社會一直存在的問題及將來會面對的挑戰。

何潤生稱,現時居民怨氣大是因為看不到社會發展藍圖,而賀一誠了解社會實際情況,對房屋、交通、都更、社會服務各方面都已有想法,但必須綜合治理相關問題,對未來的工作做好梳理、論證,並要有總體規劃,向社會公開其施政藍圖,提升透明度,才可令政府施政有威信,居民對政府有信心,才能達到「協同奮進」的目標。

群力智庫中心副理事長陳家良表示,特首工作沒有“蜜月期”,希望賀一誠上任後,落實改革公共行政,做到簡政放權,期望賀一誠的管治團隊擁有較強的執行力,且在跨部門合作時可找到主體負責部門,回應民間訴求;優先處理涉及民生的問題,包括都市更新、房屋、治水和交通等,未來各項工作的總體規劃要有時間表,讓居民看到施政推進的程序及優先解決的問題。

陳家良又希望輕軌氹仔段將來開通後,需將輕軌延伸接駁到澳門半島,否則作用不大,加上當時訂立以軌道交通整體運輸模式為主,不可能開通氹仔線後便停下來。他認為,目前輕軌東線的爭議最小,建成後亦可連接多個口岸,分流施客,應先做好東線的規劃建設工作,並規劃好輕軌與巴士的對接,以及完成跨海大橋建設,交通問題便得以解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