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捕殺害李白烈士的國民黨兇手紀實

1949年5月27日,上海獲得解放。而就在上海解放的前夜,李白等我黨隱蔽戰線的戰士慘遭國民黨特務殺害。

在敵特檔案中發現了「邀功報告」

李白、秦鴻鈞、張困齋等烈士被敵特秘密殺害的消息在上海報紙披露後,上海市人民政府、市軍管會和市公安機關不斷收到群眾來信提供殺害烈士的兇手的線索。

1949年8月27日,上海盧灣公安分局局長吳萍從接管的國民政府盧家灣員警分局的檔案中,發現了一份分局巡官史致禮等的「邀功報告」。

同時,我公安人員又從繳獲的國民黨上海市警察局檔案中查到兩份重要證據:一份是上海市警察局獎懲評改會通報:「巡官史致禮、督士強元貴參加行動有功,各記功一次,其餘14名警務隊警士予以嘉獎。」另一份是淞滬警備司令部於1949年4月15日發出的簽准複件:「協助本部破獲諜台有功,頒發獎金金圓券伍萬元。」

史致禮、強元貴解放以後均被盧家灣公安局留用,平時表現得很聽話老實。當晚,上海市公安局向史致禮宣佈了逮捕令。

經過審訊,雖確認史致禮等是奉國民黨淞滬警備司令部之命,協同捕捉秦鴻鈞的。但是,破壞我秘密電臺、主謀捕捉李白、張困齋烈士的元兇仍不清楚。公安機關決心進一步追查殺害李白等烈士的主要敵特分子,弄清李白、秦鴻鈞秘密電臺被破壞的情況。

跟蹤追查破壞我秘密電臺和殺害李白的主謀

「有一位中年男子,攜帶一批軍用通訊器材前來納稅,狀態極可疑。」1950年3月30日,上海虹口公安分局接到上海貨物稅局滬北稽征所一則電話。分局領導碰頭會分析情況後,分局長立即派了兩名偵察員,前往稽征所。

經過仔細盤查、分析和對當事人的教育,很快弄清了這個人的情況:此人原名李樹林,化名為李成志。現在職業為經營無線電行生意,是一個履行過登記手續的國民黨「在鄉軍人」。曾參加國民黨「軍統」達10年之久,1947年起在上海經營商報電臺,1948年又介紹拉攏二廳上海電監科主任科員唐跨鳳入夥。1949年秋,李、唐的非法電臺被勒令停止活動。隨後,李樹林還與唐跨鳳策劃過參加軍統潛伏諜報組織等陰謀。我公安人員還在李樹林住處繳獲收發報機等軍用通訊器材一批。

根據李樹林的交代和揭發,上海市公安局和虹口公安分局立即分別傳訊了唐跨鳳和林傑。據唐、林供述:1947年國民黨政府在向解放區全面進攻連遭慘敗後,保密局、國防部二廳的間諜頭目為了配合蔣介石的軍事進攻,進一步加強了對我黨在各地秘密電臺的偵測,於1948年4月在南京成立了中央電訊監察科。其所屬的二廳上海電監科的尉級偵察員徐鳴秋,隱瞞罪惡歷史混入我中國人民解放軍,他曾參與整理過審訊李白烈士的所謂「口供材料」……

跟蹤追擊,在全國深查徐鳴秋

正在這時,我中國人民解放軍南京軍區接到一份檢舉信,檢舉解放軍華東航空處幹訓大隊教官徐某某有疑點,部隊保衛部依據檢舉材料對徐進行了秘密審查,經與上海軍管會提供的資料核對,確定徐某某就是徐鳴秋。他是偽裝混入我南京中國人民解放軍華東航空處幹訓大隊的。經過審訊,徐鳴秋交待了破壞我兩座秘密電臺的主要兇犯是二廳上海電監科的中校督察葉丹秋。但解放後「不知道葉丹秋現在何處……」

正當公安機關緊張地追查葉丹秋下落的時候,上海市公安局又接到華東局統戰部一封檢舉信,檢舉一個叫陳宇琛的人,「他解放前曾在二廳上海電監科任職,參與過破壞李白電臺」。上海市公安局根據檢舉信提供的位址,即令虹口公安分局派專人於9月3日前往江蘇省昆山縣,將陳宇琛捉拿歸案。

陳宇琛交待:他在電監科時,就曾參與破壞我秘密電臺的活動。而葉丹秋是破壞李白、秦鴻鈞兩座秘密電臺的罪魁禍首,「葉丹秋在上海解放前一度曾回蘇州市老家,解放後還和我有來往」。陳宇琛交待的材料與林傑、徐鳴秋的口供基本相符。

從我公安機關掌握的大量資料分析,破壞我黨兩座秘密電臺的主犯就是葉丹秋。

葉丹秋是一個雙手沾滿我地下工作者鮮血的國民黨軍統間諜,是有著16年間諜生涯的軍統分子。早在1947年,在華北「剿總」北平電監科任職期間,就夥同稽查處、北平市警察局刑警大隊,利用號稱能飛簷走壁的奸細「雲裏飛」(綽號)的密報,破壞我中共北平地下黨設在北東街24號的秘密電臺,該台的報務員、譯電員多人被捕入獄。上海市公安局經過一番縝密的偵查部署,於1950年9月18日,在上海將葉丹秋擒獲歸案。

是報務員向敵提供的情報

據葉丹秋交待,他正是根據叛徒李政宣提供的情報破壞我黨秘密電臺的。

1948年11月,葉丹秋被國民黨諜報機關調到上海任職,他根據李政宣所提供的「上海地下電臺的工作時間、手法特徵、掩護辦法」等機密,協同淞滬警備司令部稽查處、二廳上海電監科擬定了偵破我秘密電臺的方案以及具體的實施計畫、步驟和方法。這一年的冬天,當他們測到一個認為可疑的信號後,葉丹秋立即上報國民黨國防部二廳,二廳即調諜報人員馬國勳前來協助流動測向,經過7天偵測,確定電臺在江灣路淞滬警備司令部後面一個區域。12月29日夜,葉丹秋帶領大批武裝特工包圍了該區域,挨家挨戶搜查,終於查獲李白同志的電臺,李白同志被秘密逮捕。由此,葉丹秋得到國民黨諜報機關的通報嘉獎。

國民黨上海諜報機關又從天津調來了電監科的王慶生等諜報員,以加強他們的偵測力量。

一天夜裏,王慶生等特工在盧家灣區偵測到我黨地下電臺的秘密信號,經過四五次反復流動測向,確定方位在打浦橋南新裏附近。1949年3月17日夜裏,當秦鴻鈞正在緊張地發報與解放區聯絡時,國民黨特工人員突然包圍了他的住處,並將其逮捕。危急之中,秦鴻鈞來不及設置暗警信號;第二天,秦鴻鈞電臺的領導人張困齋去秦處聯絡時被守候的特工當場抓住。

李白、秦鴻鈞、張困齋用自己的生命保守了黨的機密,使敵特一無所獲。1949年5月7日,就在上海即將解放時,國民黨間諜頭目毛森根據蔣介石的「堅不吐實,處以極刑」的批示,將李白、秦鴻鈞、張困齋等人押至浦東戚家廟秘密殺害。

1951年1月,上海市人民法院依法判處葉丹秋死刑,立即執行。其他有關罪犯,亦分別被判處了徒刑。

(姚華飛/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