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歷史城區

澳門歷史城區是由22座位於澳門半島區域的建築物和相鄰的8塊前地所組成、以舊城區爲核心的歷史街區。在第29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2005年7月15日世界遺産委員會會議上,獲得21個成員國全體一致通過,正式被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爲中國第31處世界遺産。

歷史價值概要

澳門歷史城區是中國境內現存最古老、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和最集中的東西方風格共存建築群,當中包括中國最古老的教堂遺址和修道院、最古老的基督教墳場、最古老的西式炮臺建築群、第一座西式劇院、第一座現代化燈塔和第一所西式大學等。作爲歐洲國家在東亞建立的第一個永久基地,城區見證了澳門四百多年來中華文化與西方文化互相交流、多元共存的歷史。正因爲中西文化共融的緣故,城區當中的大部分建築都具有中西合璧的特色。城區內的建築大部分至今仍完好地保存或保持著原有的功能。

世界遺産委員會對澳門歷史城區的評價是「見證了西方宗教文化在中國以至遠東地區的發展,也見證了向西方傳播民間宗教的歷史淵源」、「是中國現存最古老的西式建築遺産,是東西方建築藝術的綜合體現。」 由此可見,澳門歷史城區是中國境內接觸近代西方器物與文化最早、最多、最重要的地方,同時是近代西方建築傳入中國的第一站。

符合登錄標準

澳門歷史城區依據《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産公約》對文化遺産(C)的具體世界遺産評定準則,符合當中的4項登錄標準如下:

在一定時期內或世界某一文化區域內,對建築藝術、紀念物藝術、城鎮規劃或景觀設計方面的發展産生過大影響

能爲一種已消逝的文明或文化傳統提供一種獨特的至少是特殊的見證

人類歷史發展中某—建築風格的杰出範例

具特殊普遍意義的事件或現行傳統或思想或信仰或文學藝術作品有直接或實質的聯繫

登錄過程

在澳葡時期,澳葡政府已著手爲澳門歷史城區申報爲世界文化遺産,澳門回歸中國管治後的2001年初,中國國家文物局派出三名專家到澳門協助文化局制訂世界文化遺産名錄申請書的初步文本,幷就相關申請程序和配套工作提出了意見和建議。澳門行政長官代表、社會文化司司長崔世安於同年7月23日,主持了澳門申報世界文化遺産的啓動儀式,宣布中國將於2003年向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提出的其中一項世界文化遺産申報爲「澳門歷史建築」。崔世安說:「申報名單中具有歷史文化背景的澳門紀念物,是中西文化交流與融匯在中國最具代表性的明證,是一本內容豐富的歷史教科書、一部形象生動的中西藝術史。」

其後,澳門文化局推出《全澳文化遺産推廣計劃》、《澳門文物建築展》、澳門文物大使、文物小記者和文物旅游路綫設計比賽等連串活動,提高市民對文物認識、保護意識和歸屬感。除此之外,各地的專家都曾到澳門訪問,當中有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特別顧問Bernd von Droste教授、前任國家文物局局長張文彬、單霽翔等。到2004年第28届世界遺産委員會舉行會議時,「澳門歷史建築群」已被確定爲「2005年中國唯一申報世界文化遺産項目」,幷將會在第29届世界遺産會議上被審議。

在第29届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委員會2005年7月15日的會議上,澳門歷史城區獲得一致的决定,正式列入《世界文化遺産名錄》。中國常駐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代表張學忠隨即跑到新聞中心,興奮通知在場的中國記者:「這是最快的一次表决過程,澳門審議前後只用了10分鐘,不僅在本次會議,在以前的會議中也是前所未有的。」

被列入澳門歷史城區的地點

第一區

第一區是指從大炮臺山(Monte)到西望洋山(Colina da Penha)之間 75.2688公頃(752,688平方米)面積範圍中下列登記地點:

建築物

媽閣廟

港務局大樓(嚤囉兵營)

鄭家大屋(思想家鄭觀應故居)

聖老楞佐教堂

聖若瑟修院大樓及聖堂

崗頂劇院(伯多祿五世劇院)

何東圖書館

聖奧斯定教堂

民政總署大樓(澳門市政廳)

三街會館(關帝廟)

仁慈堂大樓

澳門主教座堂

盧家大屋(金玉堂)

玫瑰聖母堂(板樟堂)

大三巴牌坊(聖保祿教堂遺址)

哪咤廟

舊城墻遺址

大炮臺

聖安多尼教堂(花王堂)

東方基金會會址

基督教墳場

前地

媽閣廟前地

阿婆井前地

崗頂前地

議事亭前地

板樟堂前地

大堂前地

耶穌會紀念廣場

白鴿巢前地

第二區

第二區是指東望洋山(Colina da Guia)所屬 31.5222公頃(315,222平方米)面積範圍中下列登記地點:

建築物

東望洋炮臺(包括聖母雪地殿教堂及燈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