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首相延國會休會期 無協議脫歐機會大增?

【香港中通社8月29日電】英國首相約翰遜突出奇招,要求延長國會休會期並獲女王批准,國會將從9月10日休會至10月14日。而開議時距離英國脫歐限期10月31日僅餘兩週,這將令議員只有很短時間檢視當局準備的脫歐計劃。

此舉引發眾怒,大批民眾上街示威抗議,網上更發起“不要休會”的聯署請願,短短幾小時,已經得到逾100萬人回應。反對者批評,約翰遜是“獨裁者”,這種做法將干擾反對派議員通過法律阻擋無協議脫歐。傳統上不對政治發表意見的下議院議長伯考批評這是“憲政惡行”,指首相的目的是要讓國會議員停止辯論脫歐。在野黨工黨則指,將立即通過法案阻止約翰遜,並在適當時候對他發起不信任投票。

約翰遜則否認該做法是要強行硬脫歐,聲言國會議員仍有“充足的時間”來討論脫歐問題。

這一變局,是否提高了英國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崔洪建分析指:“其實現在是否硬脫歐已不再是問題,因為約翰遜已明確提出要硬脫歐,大家擔心的是硬脫歐的極端形式——無協議脫歐。現在應該說,約翰遜是以硬脫歐為方向,而且不惜以無協議脫歐為代價。”

約翰遜突出奇招,引得數以千計反脫歐民眾到國會外示威,並遊行至唐寧街首相府外。由於人數眾多,交通一度中斷。示威者批評約翰遜的做法等同政變,有示威者被警察帶走。除倫敦外,曼徹斯特、愛丁堡等大城市都有民眾示威。

英國的亂局,是否會演變為如法國“黃背心”般的大規模示威?崔洪建認為:“這要取決於約翰遜對英國政治形勢的判斷,他一定會盡力避免這種情況,這也是他為什麼要去尋求多數支持。支持他的人,一部分是硬脫歐派,另一部分是希望盡快結束此事的。如果後者越來越多,相信約翰遜的做法反而不會給社會秩序帶來更大影響。事實上,脫歐和留歐之間的分歧,已經被混亂和秩序之間的分歧所取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