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分」變減分,「救全黨」變全黨救一人

面對丈夫韓國瑜的選情告急,民調急跌,以及高雄市政與「總統」選舉蠟燭兩頭燒,身體消瘦以至熬不住,曾經被譽為「李加分」的李佳芬,有點焦急和甚至崩潰,在接受媒體專訪時大吐苦水,訴說韓國瑜自參選以來,面對各界的攻擊,黨中央與地方民代都沒有幫助。並聲稱,如果能夠讓她重新選擇,她一定要韓國瑜對「總統」大選說「NO」。而國民黨中常委聽到這段話相當火大,連聲說黨中央每天都在想盡辦法,難不成要一一跟她報告。

然而,就在韓國瑜剛就任高雄市長不久,「韓流」刮遍全台,韓國瑜擁有難以匹敵的超高人氣之時,李佳芬在被媒體數度被詢問是否會支持韓國瑜爭取參選「總統」?她都斬釘截鐵地回答,大家太看得起韓國瑜了,意即韓國瑜沒有參選「總統」的資質、條件和實力,因而直接了當地說:「No!」;而且還在電視台專訪時聲稱,如果韓國瑜要參選「總統」,我會叫他去洗衣服,冷靜一下。這番話,在當時「夯」了一段不短的時間,還有支持韓國瑜參選「總統」的網友「自告奮勇」地表示將會為韓國瑜代勞,幫他洗衣服。

如果後來李佳芬果然兌現自己的諾言,力阻韓國瑜出來參選「總統」,而是兌現其在參選高雄市長時許下的「貨出得去,人進得來,高雄發大財」的諾言,專心搞好市政,服務市民,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以積聚政績,循序漸進地進軍二零二四年的「總統」大選,就不會像現在那樣,高雄市政和「總統」競選都難以兼顧的得好,不但是「韓流」退潮,自己極高的民意支持度直直落,甚至被主要對手蔡英文赶超,把一手好棋打壞,而且也遭到部分高雄市民要提出「罷免市長案」,並依法進行連署,要跨過「門檻」並不困難。而「罷免市長案」要獲得通過,必須在「公投」中得到四十多萬市民贊同;但在高雄市政選舉中,民進黨候選人陳其邁所獲選票,就有七十多萬,何況在高雄市進行的多次民調中顯示,有超過一半的市民都對贊同罷免他,其中也包括曾經在市長選舉中支持他的「北漂青年」和中小企業主。以目前的態勢看,韓國瑜可能會「總統」與市長兩頭落空。而且站在其家人的角度,韓國瑜由於連場奔跑,極度勞累,不但是瘦了一大圈,而且睡眠嚴重不足,導致被媒體拍攝到中午才上班的鏡頭,甚至連精心安排的夜宿民居,也因為「心身頂不住」而告取消,真是心生憐痛。實際上,李佳芬上述的「後悔」言論,在訴說韓國瑜遭到「十面埋伏」式的攻擊,導致其身體變差時,脫口而出的。

這正是「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實際上,明眼人都知道,韓國瑜之所以違背「做好做滿」高雄市政的諾言,高雄市長的座位還未坐熱,尚未拿出政績,而且還埋下民進黨將會奪回高雄市的危機,而推動韓國瑜出來參選「總統」,除了是「韓粉」和親韓媒體的鼓動之外,很大的動力也是來自李佳芬的見獵心喜,被「第一夫人」的虛榮沖昏了頭腦,極力推促韓國瑜出戰,而造成的。

如果說,在韓國瑜在參選高雄市長的過程中,李佳芬起到了很好的輔助作用,因而獲得「李加分」的美稱,是眾望所歸的話;那麼,在推動韓國瑜參選「總統」,並在此後許多荒腔走板的表現,就變成立「李減分」了。

其中,最離譜的是體現在其在家鄉雲林的農舍被揭發違建後的種種爭議言論,後來為了撇清關係,悄悄地過戶轉售他人,遭外界紛紛批評,並認為沒真正解決農舍問題。如果將之與二零一二年「總統」大選,蔡英文的副手搭檔蘇嘉全,被揭發在自家農地興建住宅,當即將該住宅捐贈公益相比,思想境界及形象當即崩塌。還有李佳芬為了韓國瑜自傳的版稅問題,與作者黃光芹進行激烈的攻防。即使是在韓國瑜領取了二千六百七十七萬元的市長選舉補助款,也要對一百五十萬元的稿費斤斤計較,而得罪了傳記的作者黃光芹。而後者在台灣媒體界打滾了幾十年,寫過包括宋楚瑜在內的許多政壇名人的傳記,在政壇上頗有影響力。光是這個錯失,就讓韓國瑜「掉粉」不少。其他的一些原來堅定支持韓國瑜的名嘴等,也因為類似的原因,而變成了「韓黑」。

韓國瑜也同樣如此,當初他在參選高雄市長掀起強大的「韓流」時,可說是「一人救全黨」,在王金平的幫助下,激活了國民黨的地方派系勢力,從而讓國民黨的縣市長候選人選得不錯,奪回大半邊江山。但目前的頹勢,讓國民黨籍立委」參選人擔驚受怕,擔心將會影響他們的選情。全黨上下都為挽救其選情而努力奔走,因而變成了「全黨救一人」。這是何等荒謬的荒誕劇。

韓國瑜夫婦錯估形勢的心態及表現,有點像馬英九。當年馬英九當選「總統」時,以為是全靠自己「小馬哥」的「光環」,而不是國民黨的努力,因而對國民黨內輔選有功者,都棄如敝履,反而將一些極為重要的位子給了國民黨的政敵,如「陸委會」主委諸於台聯黨「不分區立委」賴幸媛,導致許多忠心耿耿的國民黨員心灰意冷。而韓國瑜的心態也有點相似,以為自己能夠打下高雄市是全靠自己,而忘記了許多曾經發揮關鍵作用的人和群體,如王金平、楊秋興等,因而也導致眾叛親離。

造成現在國民黨「打壞一手好牌」,很可能會錯失二零二零這個千載難逢的時機,或將會導致國民黨今後再難以翻身的困境,固然是原因很多很複雜,包括吳敦義主席私心自用,總想籍著國民黨主席的名器參選「總統」,以至像王金平批評的那樣,搞出千奇百怪的初選制度,而且還朝三暮四變化很大,為了阻擋朱立倫而為韓國瑜度身訂造「被動參選」,變成「親身容易送神難」。而為了阻擋韓國瑜,又上演了向郭台銘頒發榮譽黨員狀的鬧劇,結果又讓郭台銘弄假成真,全身投入。但是,韓國瑜在贏取國民黨初選後,不但沒有警惕民進黨的「灌水」戰術,而且也沒有主動團結黨內的其他有意參選者,甚至是語多必失,更是重要原因。而且令到國民黨「立委」參選人憂慮的是,過去的每次「總統」大選,候選人都是重點攻防國政議題,即使是在國民黨「換柱」後,朱立倫也是專攻大政方針,意圖在催谷自己的選情的同時,也帶動黨籍「立委」的選情,發揮好「母雞帶小雞」的作用。唯獨今年,仍然未見韓國瑜提出亮麗的競選願景,即使是偶然提出一些政見,也未經深思熟慮,如「重啟核四」,就遭到黨內同志新北市長侯友宜的強烈反彈。因此,極有可能會上演「母雞踩死小雞」的戲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