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部署三支特戰隊防台海戰事

據台媒報道稱,近年來解放軍強化了在沿海的戰略部署。有情報顯示,解放軍在東南沿海有三支特戰部隊專門針對臺灣,這些特戰部隊都擁有跨海突擊的能力,並且擁有獨特的戰術。台媒稱,在面對解放軍特戰隊時,台軍將很難抵擋。

「閩南語」部隊用於對台作戰

台媒發表文章分析,解放軍在過去十多年以來,相當重視貼近實戰的垂直降戰法的訓練,文章特別提到解放軍垂直機降部隊和特種機部隊,十分擅長展開敵後機降的重點打法。

台媒稱,大約在20年前,解放軍首度展開了第15空降師的夜間機降的突擊訓練,而且在同年,北京軍區也展開了機降破襲的相應戰法。在北京軍區特種機降大隊作戰的演練當中,還獲得了英國軍方,英軍特種作戰指揮官親臨進行指導,可見當時的大陸也獲得來自西方,特別是英國的特種機降指揮官的指導。

報導稱,在解放軍各兵種當中,也綜合演練了垂直機降,特種作戰的戰術,而且特別強化了對臺灣,對日本相應類比目標的垂直機降特種戰法。

臺灣的軍事情報發現,解放軍在福建專門建有一個叫做福建村的地方,在這裏模擬了臺灣島內各種重要的軍事設施,還有軍事據點,以及指揮的中樞,專門用來演練突襲的機降作戰。同時,解放軍還建立了一個交通指引小組,這個交通指引小組全部是由解放軍中的福建人組成。

他們會掌握流利閩南話,而且這個交通指揮小組,未來機滲透到臺灣之後,可以馬上指引相應的一些交通重要的節點,還有指揮中樞。由於他們全部是以閩南話作為母語,因此能夠有效地潛入到臺灣島內,同時也可以有效融入到當地。

「眼鏡蛇」部隊目標直指臺北

除了閩南語部隊之外,解放軍在沿海還部署了一支針對台灣的「眼鏡蛇」特戰隊。

台媒稱,2018年解放軍福建空軍41旅的臂章在網上曝光,引人注意的是,上面印有弓起蛇身處於攻擊狀態的眼鏡蛇圖案,而作為氣味捕捉器的蛇信直接壓在臺北上空,直接朝著旁邊的北臺灣舔過去。

臺灣媒體注意到,在大陸微博曝光的這個臂章圖片上,寫著「閩騎尖刀,擎天東南」字樣,圖案上的眼鏡蛇體形巨大,它的對面印有臺灣地圖,眼鏡蛇昂頭張大嘴,俯視臺灣,紅紅的蛇信正好落在地圖上的臺北位置。

對此,臺灣「國政基金會國安組」召集人林郁方認為,福建空軍41旅的臂章把臺灣畫出來,而蛇信就落在台北上空,顯然在做某種程度的警告。而有網友就戲稱,「台軍表示要著手研發‘雄黃’防禦系統」。

報道也稱,除了這張臂章圖片之外,網路上也出現「惡搞照」,同樣以眼鏡蛇為中心對著臺灣,不過上面的字語改成「常去多飛,敢打必勝」,其中一位轉發的網友還說,「常去多飛,不知道台軍還能應付得了嗎?」

頗為有趣的是,臺灣新竹空軍第42作戰隊隊徽也正好是眼鏡蛇,當中的蛇是取自「四二」念在一起的諧音。該基地離福建基地的距離最近,報導引述專家稱,除了警告意味,大陸也想借此營造「兩岸一家」的感覺。有一個背景值得提及,當時大陸軍方對台動作頻頻,不僅多次出動轟-6k戰機繞飛臺灣,還發行包括一套7枚《人民空軍繞飛祖國寶島》紀念封和一套《戰神巡航寶島》多方言、多語種的宣傳片。

「空騎摩托」部隊可跨海突擊

值得注意的是,解放軍還有一支「空騎快速反應部隊」也能對台進行跨海突襲。

報道稱,解放軍在2016年首次曝光了陸軍「空騎快速反應部隊」,軍方媒體披露,東部戰區第一集團軍某摩托化步兵旅已向「空騎快反新型作戰力量」成功轉型,將可飛越海峽天塹,「成為一支維護祖國統一的快速反應力量」。

報導稱,由於該集團軍屬於東部戰區,因此被指震懾「台獨」意味濃厚。報導稱,2016年6月中旬,第一集團軍某摩步旅以全新面貌亮相演兵場,近年來,針對「陸軍由區域防衛型向全域作戰型轉變」的新要求,該步兵旅主動向空騎快反新型作戰力量轉型,並將快反突擊作戰能力融入日常戰備,該旅曾成功組織一個營共600多官兵,乘坐直升機突襲奪取海島的演習。報導指,第一集團軍陸航旅擁有32架武裝直升機、80架運輸直升機,運輸直升機一次可以突擊運送1600人實施作戰。

據台媒報導,寧實上,解放軍發展空騎旅已超過10年。2005年中共中央軍委命令南京軍區的第一集團軍某摩托化步兵旅進行空騎快反機降力量的轉型任務:到現在,解放軍已有3支空中突擊部隊,包含空騎快反突擊旅(隸屬東部戰區第1集團軍)、空中突擊師(隸屬西部戰區第13集團軍),與機降突擊師(隸屬空降第15軍)。

報導稱,早期大陸空中突擊旅並未進行編制改革,只和第一集團軍的陸軍航空兵聯訓;2012年8月,大陸的首支空騎快反突擊旅才首次整建制參加三軍聯合演習,標誌大陸誕生第一支真正的空中騎兵旅;2013年8月,陸軍航空兵集結7個單位,出動118架各型直升機組成空中突擊集群,進行兩棲跨海作戰演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