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媒體赴臺參訪

【本報記者劉紹滿9月1日臺灣報導】由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組織的「2019年澳門媒體臺灣參訪團」,於上週六起一連五天在中國臺灣展開參訪觀光活動,首兩天參觀了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及連江縣(馬祖)北竿芹壁聚落等旅遊景點,實地瞭解當地旅遊發展情況。

澳門媒體臺灣參訪團一行十五人、多家中文傳媒機構成員昨前兩天先後參觀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深澳鐵道自行車旅遊設施,以及赴連江縣(馬祖)北竿參觀了戰爭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竿芹壁聚落、壁山、阪裡大宅及北海坑道搖櫓看「藍眼淚」等旅遊景點。

赴中國臺灣地區觀光旅遊,若想瞭解海洋科學知識,為家裡的小朋友「補習」海洋知識,相信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莫屬了,該博物館位於臺灣基隆市,以學校團體和家庭團體為目標觀眾,是一座兼具展示、教育、研究、休閒娛樂功能,以激發觀眾親近海洋、認識海洋、善待海洋,並使海洋得以永續發展為使命的博物館,並且是一個具有獨特風格的海洋教育與觀光休閒園區,簡稱海洋教育園區,參觀完整個園區最少需要2個小時。

在昨日的參訪行程中,最令記者留下最美好回憶的就是連江縣(馬祖)北竿的芹壁聚落。從臺北松山機場坐細型的飛機到馬祖南竿或北竿大約需一個小時。參訪團一行昨日從南竿坐船至北竿,僅用了十五分鐘,體驗了海上浪上快船的刺激感覺。北竿的芹壁號稱「馬祖地中海」,舊名「鏡港」,又稱「鏡澳」。芹壁是馬祖閩東建築最具代表性的聚落,保存極為完整,深受國內外建築、文化和藝術界的青睞,而原本因人口外移出現的空屋群,在政府的修繕下,再次改建為民宿以及藝文空間等,讓芹壁呈現出多樣化的風貌。村落背山面海,屋舍為花崗石建築,依山勢呈階梯狀排列,層層相疊,錯落有致。芹壁不僅有「鐵甲將軍」的傳說,還有海盜屋的故事,都值得旅人去細細尋找。芹壁村北面,澳口中央有一突起的花崗岩礁石,島之形成節理奇特,望之酷似一巨龜靜臥在碧波間,居民謂之為「龜島」。島的四周,海水清澈見底,有「鏡澳」之稱的芹壁村,能興盛一時,傳說乃此一風水特佳之故。海水、龜島映襯著古樸的石頭山城,呈現典雅柔和之美,為馬祖首屈一指的觀光勝地。

所有參觀的景點都屬於知名度較高的景點,並屬於具有科學歷史意義的觀光景區,但據當地導遊反映指,受到內地旅遊政策的限制,內地居民前往當地旅遊觀光的旅客越來越少,港澳旅客亦不算多,平時大多數屬於本地旅客,尤其是馬祖南竿、北竿的景區,受季節的影響,前往的旅客是越來越少,對當地的旅遊經濟會有一定的影響。據北竿當地旅遊業公司工作人員反映,由於旅客的減少,幸好有旅遊當局會出臺一系列的旅遊觀光補助措施,幫助他們減少損失,他們並不擔心因旅客量減少而影響收入的問題。

參訪團一行今日將繼續在中國臺灣連江縣(馬祖)北竿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