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升級讓香港歷經「浩劫」  料警方有足夠手段控制局面

(中新社香港9月2日電)剛剛過去的週末,激進示威者一連兩天以升級的暴力行為破壞香港社會穩定,威脅市民安全。面對這一「浩劫」,香港警方以專業態度應對,果斷執法,全力保障秩序。香港警界及法律界人士接受記者採訪時均表示,特區政府和警方有足夠的能力、手段和信心應對暴力違法行為,控制局面。

原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竟成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指出,過去幾日,激進示威者暴力不斷升級,已經嚴重影響市民日常生活,威脅他人人身安全。在這一過程中,警方以專業手段執法,阻止暴力示威者進入機場,盡力維持機場運轉,並以適當方式驅散,避免事態擴大,有效保障市民安全。

他認為,面對回歸以來最嚴峻的情況,香港警隊作出了很好的應對。他們在事前進行了周密部署,收集資訊,提早佈防,也提醒市民可能出現的情況;首次以水炮車噴射顏色水驅散示威者,有助識別最激進示威者;應對地鐵站內示威者換裝偽裝市民的情況,警方亦有專業能力進行辨認;面對大量示威者衝擊,人身安全受到威脅的警員勇敢而克制,努力控制現場事態。

鄧竟成對此表示憤慨和譴責,他強調,年輕人做事前應多想清楚,不要輕易被謠言以及煽動性的言論所左右,做出違法行為。所有市民都應與暴力劃清界限,支援警方工作,不要讓一些別有用心的人得逞,破壞香港法治和秩序。

面對激進示威者日益升級的暴力、新出現的違法行為,曾於2007至2011年擔任香港警務處處長的鄧竟成堅信警方有足夠的能力與手段,可以有效控制局面,在政府和各界人士協作下止暴制亂,保障市民安全。「香港警隊一直以專業的精神著稱。在我離開警隊的8年裡,警隊的裝備、經驗也在不斷進步。我對警隊有信心,相信他們會拿出自己的本領,早日讓香港恢復秩序。」

香港員警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亦對中新社記者堅定指出,香港警隊絕對具備能力及決心,團結一致處理任何在香港發生的事件。雖然暴徒使用的武力持續升級,以更危險及致命的武器對付盡忠職守的警務人員,但其陰謀絕不會得逞,因為警隊絕不向任何惡勢力或武力威嚇低頭。

他強調,警隊上下的士氣毋庸置疑,警員在任何場合都必定團結一致堅決執法。即使人員的安全受到威脅,警隊上下仍然會一如既往堅守崗位,無畏無懼,竭盡所能,將嚴重破壞社會秩序的暴徒繩之于法及追究到底;即使面對最嚴峻的挑戰,警隊仍然會顯示專業的團隊精神及最大的決心,克服困難,維護香港的繁榮穩定。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主席、大律師馬恩國指出,面對激進示威者升級的暴力與挑釁行為,香港警方依法行事,果斷執法,有效控制事態。香港是法治社會,警方嚴格依照法律辦事,嚴懲違法者,是對法治的維護與尊重。

他表示,香港的法律足以應對目前的挑戰。警方經風險評估後,可對集會、遊行發出反對通知書;行政長官可根據香港法例第245章《公安條例》第31條發出宵禁令;《緊急情況規例條例》授予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在緊急或危害公安的情況時訂立規例的權力,可依法規管煽動言論、資金流動、人員出入境、示威者蒙面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