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暴力青年勿應當「炮灰」禍港殃民 博言

「醒醒吧」香港地區的暴力青年,「8.31」出現有暴力青年除了「指定動作」堵塞主要幹道外,還罔顧附近居民的生死,肆意投擲腐蝕性液體彈和汽油彈,蓄意焚燒雜物縱火,完全目無法紀,暴行令人髮指,嚴重衝擊香港法治、安寧、民生,且國際間的聲音紛紛予以譴責。無疑已是香港回歸以來發生最為嚴重暴力事件,嚴重損害「一國兩制」的安定及香港特區的安寧,作為港區青年的你們並非是贏家,真正的贏家就是那些操控你們的外國勢力。你們應「醒醒」了,二個多月喪盡天良的醜陋惡行,讓香港地區經許多代人的勤奮努力而付東於流了,禍港殃民,不愛港,哪有家,不應再做「炮灰」,參與暴動的青年們應迷途知返。

香港地區暴動事件不斷升級,至今可以講是完全變質了,尤其數千來計的暴力青年喪盡天良的醜陋惡行在「8.31」當日的暴力衝擊事件中表露無遺,參與港島區的非法集會遊行,「戰火」更蔓延至香港九龍,中環、金鐘、灣仔、銅鑼灣、北角、尖沙咀、黃大仙等先後淪陷,暴徒除了「指定動作」堵塞主要幹道外,還罔顧附近居民的生死,肆意投擲腐蝕性液體彈和汽油彈,蓄意焚燒雜物縱火,其間人煙稠密的灣仔軒尼詩道接近民居的地方,暴徒邊暴走邊投放汽油彈,整條軒尼詩道處處火光熊熊,陷入火海之中,完全目無法紀,暴行令人髮指。此外,暴徒乘搭港鐵逃走期間,一度在旺角站阻擋列車關門方便其他暴徒上車,引起車上乘客不滿,雙方發生爭執,暴徒狂性大發出手毒打乘客,引致多人受傷。反修例暴力衝突中,有人以所謂「公義」進行違法暴力,合理化、美化暴力,更有預謀、有組織、有策略地衝擊警方、癱瘓政府管治,破壞法治安寧,影響經濟民生發展。違法暴力不能解決任何問題,社會需要有安全穩定的環境,才能化解矛盾、走出困局。香港既是一個多元、開放、包容的社會,也是一個有法必依、違法必究的社會。如果任暴力持續下去,必將對香港繁榮穩定造成重大衝擊,影響港人正常生活。香港持續的亂局,相信會令所有關愛香港的人感到心如刀割。

近來遊行示威和暴力衝擊活動進一步升級,工作日集會、堵塞交通工具、罷工,深夜攻擊員警、圍堵警署,已發展成拉鋸戰的態勢。香港身為全球第三大金融中心,榮居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和最具競爭力城市之列,雖有不錯的家底,但在全球經濟格局深度調整、國際競爭日趨激烈的背景下,也面臨很大的挑戰,經不起折騰,經不起內耗。倘若暴力行為持續,衝擊導致香港大亂、基業盡毀,大批青年則失去學位、失去職位以至因暴動罪身陷囹圄而失去前途,勢必損害香港作為國際化商業大都會的聲譽,傷害廣大香港人的切身利益和根本福祉。社會混亂、失去秩序、人心渙散,無論是對大企業家還是對普通的茶餐廳老闆,甚至打工仔皆無半點好處,為此全社會都應拒絕「攬炒」,因為全社會都要為其「買單」。可見,香港暴力事件嚴重衝擊香港法治、安寧、民生,年輕人需要對這場風波進行客觀理性的思考。正如香港行政長官林鄭日前所言的,國家正處於高速發展的機遇期,香港青年把自己的前途與祖國的命運緊緊聯繫一起,前途是非常光明的。香港青年是香港的未來,也是國家的未來,整個社會都應該關心香港青年的健康成長,希望香港的年輕人共同向暴力說「不」,認真瞭解國家發展的情況,守護香港,肩負起創造美好未來的重任。

然而,香港暴力青年應清晰,你們的家會因反修例暴力衝擊不斷升級,而會將香港推向萬劫不復的深淵。縱暴派無法無天,抹黑警方護法治、保安定的必要舉措,煽動市民參與今日極之危險的非法遊行集會,推市民做「反中亂港」的「炮灰」,廣大市民必須奉公守法,心明眼亮,拒絕參與任何違法活動,保護自己、保護香港。同時,值得關注的問題就是,暴力衝擊升級的更大企圖,是破壞當前轉趨平靜的局面,令特區政府難以透過對話修補撕裂、解決紛爭,讓香港無休止地亂下去。要阻止暴力持續和升級,民意是最關鍵的因素之一。廣大市民必須認清縱暴派升級、延續暴力衝擊的險惡居心,更堅決支持特區政府和警方止暴制亂,阻止香港滑向玉石俱焚的深淵。

俗話有講:樹欲靜而風不息。從近日香港暴動事件來看,會令香港亂局曠日持久,暴力歪風稍微收斂又復熾,且愈演愈烈。令人可惜的是,香港不少年輕人誤入歧途,衝鋒在前,甘心被人利用,扮演炮灰的角色,最終搭上的是自己的前途。正如有學者認為的,年輕人作為香港的未來,不僅不該參與暴動,也決不能夠助紂為虐,打著「民主自由」的旗號大肆破壞,推倒經濟,毀壞法治,最後只會註定失敗,還會將香港拖入危險深淵,這些年輕人就算不分是非黑白,也至少要有些研判的能力。特區政府和警方依法辦事,該出手時會果斷出手,但是香港社會出現混亂局面,並不是特首林鄭一個人的責任,當很多老師鼓動青年學生上街遊行甚至參與暴力衝突,當年輕人走上街頭而父母卻沒有制止,老師和父母也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維護香港的法治和秩序人人有責,對於父母、老師、校長們來說,不要再表現出事不關己的態度,不能再袖手旁觀,要讓子女歸家,讓學子歸校,加強教育,幫助他們迷途知返。同時,全社會每一個人都有義務站出來,用自己的行動反對暴力違法,努力為年輕人創造良好穩定的成長環境。否則,香港只會出現更為惡劣的局面,所有人都會成為輸家。

其實,青年學生涉世不深,有的人甚至連修訂《逃犯條例》的草案都未讀過,卻輕信盲從,甚至鋌而走險,這是十分危險的!香港青年應具有法治理念、能夠明辨是非,不應被歪理邪說和無恥謊言所蒙蔽。香港的亂象,遠超出了原本的政治訴求。抗議者要求表達訴求,每一次都從和平遊行開始,最後演變為非法聚集、暴力衝擊,這已成為近來香港抗爭者向政府表達「訴求」的演繹邏輯。廣大香港地區的青年們應清晰一點的就是,別有用心的人利用年輕學生,利用所謂的和平、理性遊行集會集聚人氣,暗中玩暴力遊戲,以改變政治訴求,衝擊「一國兩制」下的穩定環境。講嚴重的就是,那些昏了頭的暴力示威者衝擊中央的權威,用暴力玷污主權象徵物,繼中央駐港機構中聯辦大樓外的國徽被示威者擲漆彈汙損後,示威者變本加厲、肆無忌憚,將海港城的五星紅旗拋落海,旗杆下亦被人用黑色噴漆寫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標語。以暴力踐踏主權,衝擊「一國兩制」的底線,誠如林鄭特首所言,示威行為超越原有政治訴求,摧毀香港穩定繁榮,押上全港700萬人的穩定生活及未來作賭注,香港經濟民生已出問題,社會不安全不穩定,並非短時間可重新恢復。對於有人形容現時是玉石俱焚,林鄭指,這是將香港推上不歸路!這肯定就是一條死路。

社會各界接連發聲譴責暴力,香港地區教育界人士呼籲引導青年形成正確、理性的價值觀。香港將軍澳香島中學校長日閃表示,部分青少年過早對政治議題產生興趣,卻因為沒有足夠人生閱歷和知識基礎,難以作出恰如其分的價值判斷。暴力衝擊行為反映出虛擬世界對學生成長的影響超出人們想像,社會各界應在網路教育上多加討論,幫助學生形成正確的價值觀。香港國史教育中心校長日前表示,一些年輕人參與了近期出現的暴力事件,反映出香港教育的一些問題,部分教師在教學中摻入個人立場和單向思維,影響了年輕學生的價值判斷。理性分析和邏輯思維能力是年輕人成長過程中必須要進行的思維訓練。年輕人要加強對中國歷史文化、世界歷史發展和現狀的認識。年輕人要將格局放大,不斷充實自己,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歷史契機,將來大有可為。也有學者認為,絕大多數港人都是和平理性的,絕不容許一小部分暴徒肆意破壞香港的核心價值。香港社會要引導年輕人建立正確的價值觀,要給予年輕人更多的平臺和幫助,使其得到更好的學業、職業規劃和實踐,促進他們理性成熟。

可見,香港的反修例風波已經持續差不多3個月,接連不斷的暴力衝擊、抗爭、不合作運動,已經對香港社會造成極大破壞,「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成為民間最大的呼聲和訴求。「止暴制亂」必須依靠果斷執法、強力執法,以重新彰顯法治的尊嚴。全世界任何國家,面對一場大規模的騷亂,都必定會對違法分子進行全面的拘捕,不會有任何保留,檢控部門和法庭也應通力合作,盡快完成審訊,向社會傳達出法治不容破壞的明確資訊。香港近幾個月的騷亂,已經敲響了法治的警號,執法部門更必須重錘執法,將犯法者依法拘捕,否則習非成是,對香港的傷害更大,這並非什麼「白色恐怖」,而是依法辦事,捍衛法治。

值得指出的問題就是,近期發生在香港的一些暴力衝突活動,事實上是一些亂港分子、禍港分子躲在幕後操縱,他們不為青年人的健康著想,還把他們往邪路上推,讓青年人成為他們政治圖謀的棋子和炮灰。全社會都應該關心青年的健康成長,同時為青年的健康成長創造良好的、和諧的、安定的、法治的環境。而隨著那些亂港、禍港分子挾洋自重、挾青年自重、挾香港的繁榮穩定自重的圖謀日益暴露,破壞「一國兩制」的嘴臉日益暴露,相信會有越來越多的青年會看清他們的面目,會迷途知返。除惡必須務盡,刮骨療毒,這是根治暴力亂港「病毒」的最有效辦法。止暴制亂必須依靠果斷執法、強力執法,向社會傳達出法治不容破壞的明確資訊,對其他漠視法治、蠢蠢欲動的搞事者起到阻嚇作用。更重要的是,告訴縱暴派及所有違法暴力者,香港不能再亂了,政府、警方出手清算「反中亂港」法律賬的時候到了,違法暴力者不能再逍遙法外、有恃無恐。警方頂住壓力以法治暴,保障市民安全、維護香港安寧,對市民和香港負責。相比之下,縱暴派一意孤行煽動市民參與高危、非法的遊行,為反中亂港不惜升級暴力,罔顧市民的人身安全,充分暴露縱暴派用心險惡、極度自私無良。

因此,香港已經流血近三個月,無休無止的騷亂、暴力無助解決任何問題,只會把香港推向萬劫不復的深淵。暴徒的暴力惡行已經達到喪失理智人性的地步,根本與恐怖分子無異,廣大市民必然是最大受害者。香港不能再亂了,廣大市民必須明是非、分正邪,必須要堅定支持特首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警方嚴正執法和司法機關公正司法,團結一心止暴制亂、恢復秩序。無論是政府當局或仍有良知的參與暴動的「熱血」青年,都應為這個來之不易的香港特區想一想。香港地區的青年學生須保持清醒頭腦,切勿因魯莽行為付出違法代價,充當亂港派、賣港派的「炮灰」,奉勸走出迷霧,香港才是你們的家,勿當「炮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