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塔利班達成協議 美軍撤兵五千關五基地

【香港中通社9月3日電】美國駐阿富汗特別代表扎勒梅•哈利勒扎德2日表示,美國和塔利班已達成和平協議草案,這項協議將可以讓阿富汗境內的暴力衝突減少,替永久的和平鋪路。

據海外網引述路透社3日報道,哈利勒扎德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在與反政府武裝代表進行了幾個月談判之後,美方與塔利班原則上已經達成了協議,協議正式簽署之前還需美國總統特朗普簽字。

報道稱,根據這份協議,美國將在135天內從阿富汗撤出近5000名士兵,并關閉5個基地。而作為美軍分階段撤軍的條件,塔利班承諾不允許「基地組織」或「伊斯蘭國」等激進組織將阿富汗作為襲擊美國及其盟友的基地。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哈利勒扎德的採訪播出之際,阿富汗首都喀布爾發生了一起大型爆炸,爆炸震動了距離現場幾公里外的建築物。路透社認為,這表明實現和平之前,仍有一段必須克服的路程要走。

不過,哈利勒扎德在接受採訪時同時表示,該協議的目的是結束戰爭、減少暴力,但雙方沒有達成正式的停火協議。而要想達成停火協議,需阿富汗內部解決。

哈利勒扎德并沒有說明在美軍第一階段撤軍之後,剩下的近1.4萬美軍將在阿富汗停留多久。不過,根據路透社報道,塔利班官員此前堅持說,所有外國軍隊必須撤出阿富汗。

阿富汗總統加尼的發言人2日表示,加尼總統已經聽取了協議草案的簡報,在仔細研究協議細節之後,將提出意見。

對於美塔談判,阿富汗分析人士認為,即便雙方達成協議,阿富汗實現持久和平仍有很長的路要走。新華社報道,阿政治分析師阿里安法爾認為,美塔達成的協議要想真正落實,需要得到阿富汗內外部環境的支持。塔利班存在多個派別,與美方談判的團隊屬於塔利班領導人所在派別,其他派別不一定會遵守這一協議。此外,在阿富汗境內威脅安全的勢力除塔利班外,還有極端組織「伊斯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