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學國際學術 頒獎禮週四啟幕

【本報訊】澳門基金會消息,由澳門基金會、中國社會科學雜誌社、澳門大學、澳門理工學院、澳門科技大學以及暨南大學聯合舉辦的第六屆澳門學國際學術研討會暨第五屆澳門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頒獎禮將於9月5日和6日一連兩天於澳門科學館會議中心舉行。

澳門基金會致力推動澳門的學術發展和「澳門學」的研究,自2004年舉辦「澳門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優秀成果評獎」,藉以檢驗澳門人文社會科學研究的成果,更好地調動廣大澳門研究學者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有關活動已成為廣受學術界高度關注的一大盛事。「第五屆澳門人文社會科學研究優秀成果評獎」由澳門基金會和中國社會科學雜誌社聯合舉辦,自啓動以來反應熱烈,共計收到澳門本地和外地的有效申報著述321份。其中,澳門本地學者佔總數超過百分之七十。同時,不少參評的論文刊登於國內或國際核心期刊,而本屆英文著述的數量也顯著增加,可見本地學術氛圍更趨活躍,研究成果也更為國際化。評審委員會依據評審規則進行初評、複評及終評後,共評選出56項著作和論文奬項。

同時,為表彰在推動或研究澳門人文社會科學領域方面具有卓越貢獻和重大成就的人士,本屆評獎特增設榮譽獎項「澳門人文社會科學傑出貢獻獎」,由澳門科技大學國際學院特聘教授程祥徽教授和澳門理工學院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教授級研究員楊允中教授獲得此殊榮。

另一方面,澳門學國際學術研討會以「澳門學與澳門民間文化」為題,圍繞「澳門學的學科建設」、「禮俗互動中的地方社會」、「澳門民間節慶與多元文化」、「澳門民間文學與大眾文化」、「澳門非物質文化與民間文化及大眾文化的發展」等方面作探討,從而為澳門未來發展提供知識的支撐與理論的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