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澤連斯基通電話 俄烏關係現解凍信號

【香港中通社9月8日電】據俄媒報道,俄羅斯總統普京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7日進行了電話交談,強調換囚是修補俄烏關係的重要一步。

據俄羅斯衛星網援引克里姆林宮消息,在完成了有「重要意義的」換囚後,俄羅斯總統普京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7日進行了電話交談,并談及烏東問題。據悉,此次通話由烏克蘭方面發起,雙方同意將來也相互聯繫。

報道稱,俄烏總統都高度評價了近期的換囚舉措,強調換囚的人道主義價值,認為這是修補俄烏關係的重要一步。

此外,普京還同澤連斯基討論了烏東問題的解決辦法,並商討與法國、德國兩國領導人一起進行四方會談的前景。據悉,這一進程自2016年以來就一直處於停滯狀態。普京認為,必須為此做好充分的準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履行《明斯克協議》。

當天,俄羅斯和烏克蘭進行了自2014年以來首次大規模囚犯交換。此舉被認為兩國關係解凍的一個信號。當天,雙方各有35人參與交換。這些人中包括了被俄指控在克里米亞策劃恐怖襲擊的烏克蘭電影導演森佐夫、24名在刻赤海峽事件中被俄扣押的烏方人員 ;  2018年5月被烏克蘭以叛國等罪名關押的俄新社烏克蘭網站負責人維辛斯基,以及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17客機空難的一名嫌疑人。

據報道,當地時間7日上午10點30分,俄羅斯特別飛行隊圖-204飛機抵達烏克蘭基輔鮑里斯波爾軍用機場。12點10分,被烏克蘭方面釋放的俄羅斯公民乘坐該飛機從鮑里斯波爾機場啟程返回莫斯科。

近年來,受克里米亞及烏東部局勢影響,俄烏關係持續緊張。澤連斯基今年4月上台後,將恢復與俄接觸作為其對外政策的優先方向之一。此次俄烏換囚,備受國際社會矚目。

據俄新社援引消息人士話稱,兩國今年4月開始籌備被扣押人員的交換工作。普京9月5日在東方經濟論壇期間表示,雙方將進行大規模的被扣押人員交換,這或將成為推動兩國雙邊關係實現正常化的步驟。

俄羅斯外交部在其網站發佈評論稱,這是一個積極的信號,有助於把烏克蘭清醒的政治力量凝聚在結束衝突和與俄睦鄰友好的思想下。烏克蘭新政府表現出良好的做法和妥協的意願。

歐洲委員會秘書長新聞發言人發表評論稱,俄羅斯和烏克蘭在押人員交換是兩個國家之間關係正常化的一個步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