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員警如何處理國內「激進示威」

  近期,香港的暴亂愈演愈烈,亂港頭目大肆煽動年輕人走上街頭,極端示威分子暴力衝擊行政和立法機構,封堵多條主幹道路,導致許多商戶被迫停止經營。不久前發生在香港機場的示威和罷工行動更是導致數百航班被取消,無辜的內地遊客和記者被圍困、禁錮、毆打。

在剛剛過去的週末,暴力又回到了這座城市,而且出現了新的升級,新界荃灣發生大規模暴力事件。持續兩個多月的嚴重混亂和半無政府狀態令香港的民生經濟和國際形象受到嚴重損害。

在暴力蔓延的過程中,香港警方作為社會秩序的守護者承受了巨大的壓力。有暴徒用磚頭、鐵枝甚至汽油彈攻擊員警,使用有毒有害液體、粉末、鐳射和燃燒彈襲擊員警,甚至咬斷員警手指、打斷員警門牙、割傷員警身體。他們還煽動仇警情緒,人肉搜索和威脅員警家人,惡毒咒駡員警子女,騷擾員警宿舍,更有暴徒恐嚇警員「禍必及妻兒」,其行徑之殘忍、性質之惡劣令人髮指。而反對派卻指責警方使用水炮,譴責幾名員警在緊急情況下逃出手槍,並有一名警員鳴槍示警,將這一切歸入了警方的「更高暴力」。

隨著暴力事件的持續,部分美國政客也開始對香港問題指手畫腳,和反對派、暴徒站在了一起。今年2月底3月初,時任美國駐港澳總領事公然指責香港特區政府修例和「一國兩制」。3月,美國副總統彭斯會見赴美遊說的香港反對派人員。5月,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會見香港反對派人士,公然妄議香港特區修例事務。6月,美國國會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居然公開宣稱,發生在香港的示威遊行是「一道美麗的風景線」。7月,彭斯、蓬佩奧、博爾頓分別會見香港反對派人士。

洛杉磯暴亂——員警軍隊化「解決」族群衝突

事實上美國政府處理國內示威和抗議從不手軟。隨著上世紀五六十年代黑人民權運動的興起,在全美各大城市種族衝突引起的暴亂越來越多,「黑豹黨」等擅長同員警抗爭的黑人暴力團體也開始逐漸出現。1967年的底特律騷亂更是導致43人死亡,1600多人受傷,至少7200人被捕,以及超過2000座建築物受破壞,迫使當地的白人大量逃亡。在這樣的背景下,美國員警開始大踏步軍事化,並於六十年代末成立了全世界首個特種武器和戰術部隊(SWAT),旨在用軍事手段專職防暴。

在那之後發生的兩個典型種族騷亂事件是1992年的「洛杉磯暴亂」和2014-2015年的「佛格森暴亂」。1991年3月3日,洛杉磯警方逼停了酒後超速的羅德尼•金。在口頭警告無效之後,四名白人刑警嘗試用武力強行制服。但員警對他數次使用電擊槍後,金依然不按照命令趴在地上,而是爬起身向員警撲過去。於是其中一名員警開始用警棍擊打金的頭部和身體,另外兩名員警則用腳踢他,五十多棍之後,金終於就範。

躺在地上的金被員警毆打的視頻截圖(FBI)

這件事的獨特之處在於,員警毆打金的過程恰好被附近的一名業餘攝影師拍了下來。這名攝影師隨後將視頻片段送到了當地的電視臺KTLA,電視臺剪掉了視頻裏金試圖站起來逃跑和沖向員警的片段,只留下了四名員警毒打金的部分,然後播出了剪輯過的片段,並將其發給ABC、CNN和NBC等美國媒體,視頻立刻引起了美國社會各界的關注。

在案發後的兩周時間內,各大媒體對此事進行了充分的炒作,圍繞羅德尼•金被員警毒打這一話題,《洛杉磯時報》發表了43篇文章,《紐約時報》發表了7篇文章,《芝加哥論壇報》發表了11篇文章。在洶洶民意的壓力下,洛杉磯警長不得不發表聲明稱自己也對視頻裏看到的內容「難以置信」。四位白人員警隨即被當地檢方以故意傷害和濫用暴力的罪名起訴。

考慮到案件在當地備受關注,為了避嫌,開庭地點選在了旁邊的縣。一年後的4月29日,一個由9個白人、1個混血白人、1個拉美裔和1個亞洲人組成的陪審團經過了七天的長考和討論決定警方無罪。在場圍觀庭審的黑人導演約翰 • 辛格爾頓預言「這一判決結果點燃了炸彈的導火索」。

果然,庭審結束後僅僅幾個小時,憤怒的黑人就席捲了洛杉磯的街頭。示威活動在幾個小時後變成了暴動,抗議者開始無差別地襲擊白人和其財產。無數商家遭到劫掠,房屋被縱火燒毀,交通工具被肆意破壞,洛杉磯頓時陷入無政府狀態。

一位黑人抗議者舉著「我們不會平息」的標語(getty)

第二天,暴動繼續擴散並蔓延至整個城市。因為洛杉磯警方放棄韓國城,當地居民自行組織武裝保安隊。男性韓國人紛紛拿起槍支在韓國城的店門前、建築的屋頂守衛家園,並向來犯的黑人示威者射擊。同日,洛杉磯市長宣佈全市實施宵禁。加州州長為支援洛杉磯警隊派出加州公路巡警和國民衛隊進入洛杉磯,並向聯邦政府求援。

在洛杉磯暴亂中被迫持槍自衛的韓國人(A&E, Getty, LA Times, AP)

5月1日,時任美國總統老布希命令美國司法部派出1000名「專業的防暴執法人員」,包括特種武器和戰術部隊(SWAT)、聯邦調查局、美國法警和邊境巡邏隊等,並讓另外1000名執法人員待命。他同時援引《叛亂法案》以行政命令調動10000名國民衛隊士兵,並派出曾參加沖繩戰役、仁川登陸和長津湖戰役的王牌部隊海軍陸戰隊第一師以及陸軍第七步兵師共4500名士兵參與鎮壓。

在電視講話中,布希義正言辭地譴責了暴徒的行徑:「我們昨天和前天晚上在洛杉磯看到的一切和公民權利無關,也和我們應該支持的平權事業無關。這根本不是抗議,而是純粹由一群烏合之眾發起的暴動。作為總統,我將使用任何必要的力量來恢復秩序。在洛杉磯發生的事必須也必將停止。」

喬治‧H‧W‧布希針對1992年洛杉磯暴亂發表電視講話:我將使用任何必要的力量來恢復秩序(youtube)

他接下來對羅德尼 • 金的案件解釋道:「對判決感到失望的人們:你們必須明白,我們的司法制度為排解失望的情緒提供了和平、有序的手段。無論我們是否同意判決結果,我們都必須尊重司法程式。對法制的失望和對法制的直接攻擊是完全不同的。在一個文明的社會中,沒有任何理由可以成為謀殺、縱火、盜竊和破壞行為的藉口。暴徒的暴行令洛杉磯遵紀守法的良民人心惶惶。肆意破壞生命和財產並不是對不公正的憤怒的正當表達。」

聯邦政府的強勢介入立刻控制住了局勢,到了5月2日,洛杉磯市逐漸恢復秩序。據統計,這起暴亂共造成至少60人死亡,2300人受傷,12000人被捕,3700多座建築物被毀,財產損失達10億美元。由於擔心類似的情況再次發生,洛杉磯及附近幾個縣的居民直到事發後數月,依然在排隊搶購槍支和彈藥以圖自保。

暴亂中的洛杉磯(Los Angeles City Archives)

這場暴動讓大多數普通的美國市民感到震驚和錯愕,但同時也給美國政府和執法部門進一步軍事化提供了絕佳的理由。經過了60-70年代黑人平權運動時期頻繁密集的示威和騷動以及1992年影響廣泛的洛杉磯暴亂的洗禮,美國各地的員警和武裝力量在處理暴動和種族衝突越來越「駕輕就熟」。

佛格森暴亂——不論議員還是記者都照抓不誤

2014年,美國發生了類似的種族矛盾。起因幾乎和1992年洛杉磯案如出一轍,同樣是因為一場雙方對真相各執一詞的爭議事件。

8月9日中午,剛搶劫完一家商店、手持雪茄走在馬路中央的18歲黑人青年邁克爾 • 布朗在密蘇里州弗格森市遭白人警官達倫 • 威爾遜攔截並被開槍打死。

布朗的朋友、也是當時在場的目擊證人稱員警開槍射殺布朗的時候,布朗正高舉雙手說「不要開槍!我沒有槍。」而警方的說法是布朗動手襲擊了威爾遜警官,還曾抓住他的配槍,兩人在纏鬥過程中至少開了一槍;威爾遜就算是出於自我防衛也不得不將布朗開槍擊斃。

最終一個由3名黑人和9名白人(符合當地人口比例)組成的大陪審團綜合各種因素認定威爾遜警官使用武器合法,決定不予起訴。

這一事件立刻引起了很多當地黑人的不滿,他們認為無論布朗之前做過什麼事,只要他高舉雙手,員警就不應該射擊(儘管沒有視頻可以證明布朗當時沒有襲警而是高舉雙手)。就像1992年一樣,黑人團體和自由派認為布朗的死就是白人員警對黑人群眾系統性歧視和屠殺的最佳寫照。8月10日,以黑人為主的抗議者開始變得暴躁不安,他們劫掠破壞了十幾個商家,然後縱火燒毀了當地的一個加油站便利商店。

被暴徒燒毀的QuikTrip加油站(David Carson)

執法部門發現風向不對,立刻在局勢惡化的當晚動用了上百名防暴員警、其他防暴裝備和直升機驅散人群,並逮捕了至少30名參與破壞和搶劫的暴徒。這些人之後陸續以侵犯人身、搶劫和偷盜等罪名被起訴。翌日,示威者再次聚集到被燒毀的加油站周圍,員警開始向示威者發射催淚彈和布袋彈,全然不顧示威的人群就有一位州參議員。

被催淚彈包裹的弗格森示威者(Toby Harnden)

之後幾天,示威者聚集在案發地弗格森所在的聖路易斯縣縣治,要求起訴槍殺布朗的警員,部分示威者向員警投擲瓶子和石頭。當地政府以催淚彈、煙霧彈、閃光彈和橡皮彈對示威者還擊並派出特種員警部隊(SWAT)增援。有一位女性示威者在現場被子彈擊中頭顱後奇跡般地生還,她的律師之後試圖聯繫警方被警方拒絕,醫生從這位女性頭骨裏取出來的子彈至今不知所蹤。

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美國當局在驅逐和逮捕佛格森示威者的過程中,完全不會顧及對方的身份或者職業。只要警方認定有人在不合適的時間出現在了不合適的地點,就會用強制手段予以清除。

除了前一段提到的一位州議員被警方用催淚彈襲擊,在之後的衝突中另一名密蘇里州參議員納希德因為「阻礙交通」和「無視員警命令」直接被警方逮捕。聖路易斯縣的縣議員安東尼奧•弗倫奇也在警方13晚的清場活動中被逮捕,當時他正在使用社交網路記錄和發佈示威遊行的現狀。弗倫奇被釋放後堅稱:「監獄裏全都是‘和平維護者’,比如牧師、宣導和平的青年團體……他們抓錯了人。」

警方對此不以為意,也不認為自己「抓錯了人」,在92年洛杉磯暴亂中,正是新聞媒體和各種社會團體的煽風點火對事件的惡化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這次美國警方積極「吸取教訓」,對待他們的手段也強硬了很多。在清除弗格森示威者的行動中,警方逮捕了多位元在現場報導的記者。

當地警方13日在肅清一家快餐廳時,逮捕了《華盛頓郵報》記者衛斯理•洛厄裏和《赫芬頓郵報》記者里安•賴利。洛厄裏隨後描述當時的情景說他由於「不知道該從哪個門出去」被員警直接摔到了汽水機上。賴利稱員警只給了他45秒鐘的時間離場,他由於並未及時收好器材被全副武裝的SWAT特警「扼住咽喉」並直接銬上手銬逮捕。當晚,《華盛頓郵報》發表聲明稱,「警方沒有任何理由逮捕洛厄裏。他們粗暴的做法是對新聞自由的攻擊。」

不久後,並未混在示威人群中的半島電視臺團隊遭到了SWAT特警的攻擊。視頻拍到員警向採訪的記者發射催淚彈和布袋子彈,隨後直接將警車開到旁邊「將攝像機推到地上」並「拆毀」了採訪設備。半島電視臺稱這是「對新聞自由的極為惡劣的攻擊,這顯然是為製造‘寒蟬效應’直至我們報導這一重要事件。」

半島電視臺記者遭到特警襲擊(KSDK)

遺憾的是,當地警方和政府對這類「打壓新聞自由」的指責似乎不屑一顧。幾天後,在宵禁生效的情況下弗格森當地依然有人示威。密蘇里州州傑伊•尼克森下令國民衛隊士兵出動鎮暴。如此一來,當地警方的底氣就更足了,有媒體拍到員警威脅媒體「趕緊滾!然後把你那煩人的閃光燈給我取下來,否則我就開槍了」「媒體也不能通過我們(的防線),你敢試試我就對你用催淚瓦斯」……

當晚有至少70多人被捕,包括《金融時報》《體育畫報》和《攔截者》在內多家媒體的記者。其中兩位元德國記者在被逮捕的時候詢問警官的姓名,那位警官自稱「唐老鴨」。

多位媒體人的被捕,讓一些人批評當局「妨害言論自由」,但也有媒體(比如MSNBC等)指出那些被逮捕的記者不遵守警方的指示本身就有過錯。

比起只是遭受短期牢獄之災的記者,很多示威者就不那麼幸運了。他們中的多數人被美國司法部強大的檢察力量以縱火、非法入侵、盜竊搶劫、妨害治安、故意傷害等罪名一一起訴並定罪。還有一些示威者在混亂中莫名其妙地死去。登記在冊被懷疑與示威相關的死者就有達倫•西爾斯和愛德華•克勞福德等6人。

其中西爾斯「恰好」是示威活動的組織者之一,在大陪審團決定是否起訴射殺布朗的員警的時候,他和布朗的母親並肩站在警局門口。而克勞福德投擲催淚瓦斯的照片被認為是弗格森示威的象徵之一。很多當地人認為政府沒有對他們的死亡開展充分可信的調查。直到今年,很多曾經參與示威的人還會受到死亡威脅,而弗格森的黑人群體對政府仍然深感不信任。

向警方擲回催淚瓦斯的愛德華 • 克勞福德,之後被發現「死於顯而易見的自殺」(Zuma Press)

面對弗格森的局面,時任美國總統奧巴馬並沒有選擇立刻與他的黑人同胞們站在一起,而是重點譴責了當地的混亂和暴力。「沒有任何理由可以成為攻擊員警的藉口,某些人也決不應當以這起悲劇(布朗被殺)為掩護進行破壞和劫掠。任何犯罪行為都無可推卸,所有涉案人員都應當被檢控。」奧巴馬在講話中說。

儘管奧巴馬也命令美國司法部調查布朗案中是否存在司法不公和種族歧視的問題,但直到他的任期結束也沒有調查出什麼明確的結果,最終沒有一名員警因此坐牢。一些社會活動家認為,警方對黑人的「歧視性執法」本質上就是奴隸制和種族隔離在當代的變種,奧巴馬的做法和言論顯得有些不痛不癢,甚至可以說是(對黑人群體的)背叛。

結語

在美國,僅是被政府暴力鎮壓過的大型示威活動就有以上幾例,而更多的示威活動在還沒鬧大的時候就被扼殺了。比如在2011年的「佔領華爾街」事件裏,面對成千上萬遊行的民眾,警方使用警棍猛擊示威者頭部、將示威者包圍起來後向其噴射刺激性液體、像抬豬一樣挪走示威者等等手段,處理起來快刀斬亂麻,絲毫不拖泥帶水。

然後進行批量逮捕,在2011年9月24日有80多人在遊行活動中被捕;10月1日一天之內至少700名示威者因為阻礙交通被紐約警方逮捕;11月15日有200名示威者在警方暴力清除華爾街旁邊的祖科蒂公園時被逮捕;在9月17日的「佔領華爾街」一周年紀念活動,警方在全紐約市逮捕了185名示威者……據統計,在全美各地總共有將近8000人因為參加「佔領華爾街」運動被逮捕。

佔領華爾街運動中的員警暴力(NBC, Heng Chivoan, Getty)

上周,俄勒岡州波特蘭市極左和極右翼約定舉行集會。警方以安全受到威脅為由,在集會開始前直接「預防性」地逮捕了6人,然後關閉了波特蘭市部分街道,並在其他一些街道設置了路障。波特蘭警察局發言人還專門警告遊行活動參與者「須按指示在人行道上進行遊行,不能佔用公路,違反規定的人可能會被逮捕或者將收到法院傳票」。

由於民眾可能持槍,美國員警為了反制歹徒軍事化的程度相比中國這類正常國家高得多。筆者在美國生活的這幾年裏還沒見過一個不配槍的員警。掏槍和射擊對美國員警來說也是家常便飯。往往當事人在員警沒讓下車的時候下車,或者手稍微挪動到口袋附近就被射死了。

以上的事實足以充分說明,鎮壓群眾運動方面,美國的經驗比香港和內地都豐富得多。美英等西方陣營的國家深知政府統治的本質最終還是要依靠暴力來維持,因此在應對國內重大矛盾的時候首要想到的是利用員警、軍隊、法庭和監獄等國家暴力機關以保障人民財產和維護社會安定。

美國員警處理國內的示威和動亂毫不手軟,對任何形式的襲警行為更是格殺勿論,卻指責至今保持高度克制的香港員警「濫用暴力」,再次讓世人見識了什麼叫「雙重標準」。而西方國家之所以總是對香港事務指手畫腳,其本質還是沉浸在昔日殖民者的幻想當中,展現出赤裸裸的霸權主義。

幾個月以來,香港的暴力示威者所造成的混亂不單破壞了香港社會秩序,更是直接衝擊了「一國兩制」,損害了香港廣大人民的切身利益。眼下,止暴制亂是香港社會的最大呼聲,至於部分香港反對派和西方政客的風涼話我們大可不必理睬——「爾曹身與名俱滅,不廢江河萬古流!」

(戴雨瀟/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