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持中央改革會議 指讓中小學教師潛心教書

【香港中通社9月9日電】據新華社報導,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習近平9月9日下午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落實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中央確定的各項改革任務,前期重點是夯基壘台、立柱架梁,中期重點在全面推進、積厚成勢,現在要把著力點放到加強系統集成、協同高效上來,鞏固和深化這些年來我們在解決體制性障礙、機制性梗阻、政策性創新方面取得的改革成果,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李克強、王滬甯、韓正出席會議。

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推動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發展的實施意見》、《關於營造更好發展環境支持民營企業改革發展的意見》、《關於推進貿易高品質發展的指導意見》、《關於促進勞動力和人才社會性流動體制機制改革的意見》、《關於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進一步營造教育教學良好環境的若干意見》、《關於實施重要農產品保障戰略的指導意見》、《統籌監管金融基礎設施工作方案》、《關於加強科技創新支撐平安中國建設的意見》、《綠色生活創建行動總體方案》、《國有金融資本出資人職責暫行規定》、《關於進一步加強塑膠污染治理的意見》。

會議指出,推動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深度融合是增強製造業核心競爭力、培育現代產業體系、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重要途徑。要順應技術革命、產業變革、消費升級的趨勢,深化業務關聯、鏈條延伸、技術滲透,探索新業態、新模式、新路徑,推動先進製造業和現代服務業相融相長、耦合共生。

會議強調,支援民營企業發展,要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堅持兩個“毫不動搖”,營造市場化、法治化、制度化的長期穩定發展環境,保證各種所有制經濟依法平等使用生產要素、公開公平公正參與市場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推動民營企業改革創新、轉型升級、健康發展。

會議指出,推進貿易高品質發展,要強化科技創新、制度創新、模式和業態創新,以共建“一帶一路”為重點,大力優化貿易結構,推動進口與出口、貨物貿易與服務貿易、貿易與雙向投資、貿易與產業協調發展,促進國際國內要素有序自由流動、資源高效配置、市場深度融合。

會議強調,促進勞動力和人才有序社會性流動,是經濟持續健康發展的有力支撐,是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的必然要求。要破除妨礙勞動力、人才社會性流動的體制機制弊端,創造流動機會,暢通流動管道,拓展流動空間,健全兜底保障機制,使人人都有通過辛勤勞動實現自身發展的機會。

會議指出,要聚焦教師立德樹人、教書育人的主責主業,堅持分類治理、標本兼治,統籌規範督查檢查評比考核、社會事務進校園、抽調中小學教師等事宜,嚴格清理規範與中小學教育教學無關的事項,切實減輕中小學教師負擔,讓中小學教師潛心教書、靜心育人。

會議強調,要以保障國家糧食安全為底線,堅持數量品質並重,實施分品種保障,增加供給總量,優化供給結構,拓展供給來源,提高供給品質,加強農產品儲備和加工業發展調控,健全農業支持保護制度,努力構建科學合理、安全高效的重要農產品供給保障體系。

會議指出,金融基礎設施是金融市場穩健高效運行的基礎性保障,是實施宏觀審慎管理和強化風險防控的重要抓手。要加強對重要金融基礎設施的統籌監管,統一監管標準,健全准入管理,優化設施佈局,健全治理結構,推動形成佈局合理、治理有效、先進可靠、富有彈性的金融基礎設施體系。

會議強調,推動平安中國建設,要充分發揮科技創新支撐引領作用,注重高起點規劃、高水準建設、高智慧應用、高共用發展,集聚各類創新資源,加強基礎研究、關鍵技術研究、專用裝備和應用示範研究,深化智慧化建設,增強社會治理能力。

會議指出,宣導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要按照系統推進、廣泛參與、突出重點、分類施策的原則,開展節約型機關、綠色家庭、綠色學校、綠色社區、綠色出行、綠色商場、綠色建築等創建行動,建立完善綠色生活的相關政策和管理制度,推動綠色消費,促進綠色發展。

會議強調,加強國有金融資本管理、建立統一的出資人制度,要堅持以管資本為主、市場化、審慎性原則,明確出資人與受託人職責,加強金融機構國有資本管理與監督,健全責任追究制度,完善現代金融企業制度和國有金融資本管理制度。

會議指出,積極應對塑膠污染,要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有序禁止、限制部分塑膠製品的生產、銷售和使用,積極推廣可迴圈易回收可降解替代產品,增加綠色產品供給,規範塑膠廢棄物回收利用,建立健全各環節管理制度,有力有序有效治理塑膠污染。

會議強調,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我們注重解決體制性的深層次障礙,推出一系列重大體制改革,有效解決了一批結構性矛盾,很多領域實現了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我們注重克服機制性的梗阻問題,打通理順了許多堵點難點,增強了全社會發展活力和創新活力。我們注重從經濟社會發展需要出發,從老百姓身邊事改起,適時推出一批切口小、見效快的政策性創新,解決了民生領域許多操心事煩心事,增強了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以來推出的一系列重要改革進行認真梳理,統籌制度改革和制度運行,處理好頂層設計和分層對接的關係,搞好上下左右、方方面面的配套,注重各項改革協調推進,使各項改革相得益彰,發生“化學反應”,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