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一誠曾在浙大求學:以父輩是浙江人而自豪

25日上午,澳門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選舉結果揭曉,賀一誠獲得392張有效選票,當選為第五任行政長官人選。本端編輯注意到,這位新特首祖籍正是浙江義烏。

賀一誠是何許人也?這個名字你或許還比較陌生。事實上,賀一誠在澳門商界和政壇深耕多年,曾多年擔任澳門立法會副主席及主席。他一直很關注家鄉發展,總以父輩是浙江人而自豪。

2016年2月中旬,當他從新聞上獲知:由義烏開出的首班「中國─伊朗」鐵路貨櫃貨運試行專列已從土庫曼開往伊朗,將抵達終點站伊朗首都德黑蘭,班列全程逾一萬公里的消息時,非常高興。

他說,這是中國首列開往中東地區的國際鐵路貨運班列。「義烏真是太棒了!我為家鄉自豪。在一帶一路建設中,浙江一定會大有作為!」

難忘故鄉 浙大求學

賀一誠在澳門土生土長。不過社交媒體上流傳著一段賀一誠在2018年全國兩會期間的專訪,專訪里,當時兼任浙商總會榮譽會長的賀一誠,普通話中還帶點江浙口音,「馬雲說,讓我來當榮譽會長。」

跟多數只是祖籍在浙的遊子不同,賀一誠還曾在浙大求學,對浙江稱得上「非常熟悉」。

澳門賀家祖籍浙江義烏。賀一誠的父親賀田出生於浙江省杭州,1936年畢業於南京機械工程專科學校自動車系,上個世紀40年代末移居澳門。

一直以來,賀氏在澳門經濟發展過程中都發揮著重要作用。

50年代,賀一誠的父親賀田一手創辦了澳門賀田工業有限公司,賀田工業迅速成長為當時澳門大型的塑料、電子以及電子信息產品的製造商之一。曾有評價將賀田稱為「澳門現代工業第一人」。

年輕時,賀一誠在賀田工業從基層做起,和其他五位兄弟姐妹一道,為父親拓展商業帝國。

改革開放之初,港澳同胞響應號召踴躍回內地投資,賀田工業也是其中之一。賀田工業先後在浙江杭州、寧波等地城市開設工廠,隨著製造業版圖的不斷擴大,賀田工業也在尋求轉型。

他們與杭州市在技術和產品研發方面展開深入合作,成立了賀田-浙江大學工業研究所,同時,賀一誠本人也赴浙江大學學習機電及經濟專業。

在澳門回歸之前,從1978年到1998年,賀一誠多次擔任浙江省政協常委。澳門回歸祖國後,賀一誠回到特區政府任職。此後,賀一誠還多次來過浙江。

義烏政府網站的大事記中顯示,2007年10月21日,全國政協委員、澳門特區籌委會委員譚伯源和省政協委員、澳門賀田工業有限公司總經理賀一誠為副團長的澳門企業家浙江經貿考察團一行30人,來義烏考察訪問。

2015年,他曾陪同何厚鏵訪問金華。

他也特別關心義烏,他經常在機場候機時、出差入住賓館睡覺前查看相關媒體,關注家鄉的發展變化。賀一誠曾對媒體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為澳門提供了重大的發展機遇。

做人不忘本 三輩人的故鄉情

親不親故鄉人。

提起賀一誠,不能不提賀氏家族祖孫三輩的濃濃故鄉情。

1984年的洛杉磯奧運會,浙江一共獲得兩枚金牌,除了吳小旋,還有「跳馬王」樓雲。

滿載而歸的樓雲獲得了不少獎勵,其中有一件事讓樓雲印象深刻。「我記得回來後,有一個澳門同胞叫賀田,他當時獎勵了我和吳小旋兩位奧運冠軍,獎品是一輛摩托車,那個年代能開上摩托車已經很好了。」樓雲回憶說。

這位賀田正是賀一誠的父親。至今,義烏仍有一條以他名字命名的大道——賀田大道。

在賀一誠的侄子賀培正看來,「做人不能忘本」是祖父從前經常教導他的話。賀培正的小學一年級在浙江麗水外婆家度過,在澳門念完小學,祖父又把他送回了麗水,一直到念完了整個中學才回到澳門。當時,年幼的賀培正並不能完全理解祖父的做法:為什麼家裡要讓他從繁華的澳門到麗水去念書。

賀培正非常感謝當年一些吃苦的經歷,沒有當年的吃苦就沒有現在的自己。他坦言,祖父對他的教育影響是很大的。從前祖父每次從內地回到澳門,都要說家鄉變化大、變化好,並且時刻提醒他,對家鄉對祖國要有感情,不要怕吃苦,要勤儉節約。愛國心,正是賀家沿襲的一種家族文化。

據媒體報道,賀培正幾年前曾當選為金華市政協委員,在感嘆家鄉建設發展速度飛快的同時,他也在考察發掘合適的投資環境,思考著為家鄉的經濟建設做貢獻。

過去,賀一誠通過與浙江在研發方面的合作,完成了企業的轉型,向多領域發展。如今,因為澳門新特首的這一層淵源,澳門浙江兩地交往也將更加密切。

(《浙江新聞》/文)